新華網 正文
“中國第一座農民城”溫州龍港正向現代化新生城市跨越
2018-12-03 17:3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2月3日電(記者謝雲挺)在溫州南部鰲江流域入海口,曾以傳奇般農民自費造城之舉名揚海內外的蒼南縣龍港鎮,如今已成為37萬多常住人口的工業大鎮、經濟重鎮。目前正向現代化新生城市跨越。

  近日,記者走訪龍港,高樓林立、車水馬龍。蒼南縣龍港鎮黨委書記陳為來説,自1983年建鎮以來,龍港經歷了“小漁村到農民城、農民城到産業城、産業城向現代化新生城市邁進”三個發展階段。這35年的每一步都烙刻著改革的印記。

  龍港建鎮之初,只是幾個燈不明、路不平的小漁村,總人口8000余人。放眼望去,除了一片矮屋就是荒灘。為了吸引農民進城和籌集城鎮建設資金,龍港在全國率先推出土地有償使用和戶籍制度改革,掀起了農民造城旋風。

  今年80歲的第一任龍港鎮委書記陳定模回憶説,當時,鎮會議室裏懸挂的巨幅“龍港規劃圖”前,天天人擠人、肩擦肩。高峰時的1985年,全鎮3000多間樓房同時興建,來自各地參加造城的有37支建築工程隊,4000多個木匠、泥水匠,3000多個雜工,加上建房主人,每天上工地的就有1萬多人。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鄉鎮篇·圖文互動)(2)“中國第一座農民城”溫州龍港正向現代化新生城市跨越

  空中俯瞰龍港鎮中對口村(12月3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這座不用國家投資,完全依靠農民自身力量建設起來的新城,被譽為“中國第一座農民城”“中國農民自費造城的樣板”。

  記者了解到,1994年,龍港鎮的綜合經濟實力已躍居溫州全市鄉鎮第一。然而,逐漸“長大成人”的龍港,“小馬拉大車、大腳穿小鞋”的體制機制問題也日益凸顯。從1995年開始,龍港鎮被國家有關部委確定為全國小城鎮綜合改革試點後,尋求“鎮改市”的突破努力,從來沒有停止過。

  “從建‘農民城’到構建現代新型城市管理架構,我們期待,龍港再次在中國城鄉發展史上寫下濃重一筆。”陳定模説。

  2014年底,龍港作為全國首批僅有的兩個鎮級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改革試點之一,在國家有關部委和浙江各級黨委政府的支援下,積極探索特大鎮的新型設市模式,目前已取得明顯的實踐成效。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鄉鎮篇·圖文互動)(4)“中國第一座農民城”溫州龍港正向現代化新生城市跨越

  這是12月3日在龍港鎮拍攝的正在建設的高樓。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據了解,按照試點的目標要求,龍港改革主要體現在三個“新”字:一是新在大部制。組建了黨政機構合一的15個大部門機構,有效承接1575項縣級許可權事項。實現了機構精簡、效率提升。二是新在扁平化。實行市管村(居)、分片服務新模式,減少管理層級,改變了傳統縣級政府下轄鄉鎮(街道)再到村(居)模式。三是新在平臺建設。實行了集中審批服務和綜合行政執法。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龍港以大部制為依托,以網格管理為手段,以信息技術為支撐,構建了“四個平臺”,形成了全新的社會綜治管理模式。

  龍港鎮鎮長陳顯宏説,2016年底,龍港獲批承擔新型城鎮化標準化國家試點。“近日,龍港以優秀分值通過了國家標準委組織驗收。這意味著,龍港在國家新型城鎮化行政改革領域走出了一條標準化的可復制、可推廣的路子。”

  “龍港因改革而生,伴改革而長。”陳為來説,如今的龍港,生産總值已達277.1億元,經濟總量比建鎮初期增長了5500多倍,區劃面積從7.2平方公里擴大到183.99平方公里。2018年,綜合實力列全國百強鎮第17位。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鄉鎮篇·圖文互動)(3)“中國第一座農民城”溫州龍港正向現代化新生城市跨越

  這是12月3日拍攝的龍港鎮一家經營禮品的商家。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記者採訪了解到,全國首個鎮級地下人防商業街、溫州首個鎮級體育館等一批重大項目已經建成投用,而且擁有廣闊的拓展空間,為龍港未來發展奠定了基礎。剛剛建成通車的鰲江四橋,使得龍港跨越鰲江與對岸平陽縣鰲江鎮共建的五座大橋,已有三座建成通車,到2019年將全部實現通車,構建起龍港與外界緊密聯繫的大交通格局。

  誠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道德説,近年來,眾多縣級許可權事項下放給龍港鎮後,給企業帶來極大的便利。龍港通過精簡辦事程式,減少辦事環節,縮短辦事時限,營商環境明顯改善。“龍港的建市夢可期,必將極大促進經濟能量的集聚,並且為溫州南部副中心整體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龍港試點培育現代化新生城市,是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以城市群為主體構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城鎮格局’的生動實踐。”溫州市委黨校教授朱康對説,龍港的許多經驗和做法,為破解全國新型城鎮化的共性問題,突破特大鎮創新發展的桎梏,實現社會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全國新型城鎮化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可推廣可借鑒的模式。

  蛟龍出港,續寫輝煌。未來的龍港,將再次譜寫中國新型城鎮化建設嶄新的篇章。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80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