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民生改革需要更多“小棉襖”
2018-12-01 17:12: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2月1日電 題:民生改革需要更多“小棉襖”

  新華社記者 岳德亮、方問禹

漫畫:送溫暖 新華社發 徐駿 作

  11月30日,浙江通過《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規定》,以地方立法讓“數據共用”代替“群眾跑腿”。此前一天,公安部宣布居民身份證相片可“多拍優選”等多項便民新舉措。這些接地氣的改革措施讓群眾辦事越來越方便、越來越快捷,猶如冬日裏的“小棉襖”,既貼身又貼心,讓群眾實實在在感受到了溫暖。

  曾經,磨破嘴、跑斷腿的辦事難問題、類似“我媽是我媽”的奇葩證明、身份證照片醜到不忍直視的尷尬……讓群眾有不少意見。這些民生領域的堵點痛點難點背後,折射的是一些政府部門對行政審批的迷戀、手握權力的傲慢和以自我為中心的狹隘思維模式。

  民生無小事,深化改革就是要以人民為中心,針對這些堵點痛點難點,進行一場“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不斷優化政府服務理念、提升服務水準,讓人民群眾事事、時時、處處都能感受到民生溫暖。

  民生溫暖,需要洞察小處細節的眼力。人民群眾關注改革看的不僅僅是數字上的取消多少審批事項、簡化多少辦事流程,還有切身感受辦事究竟方不方便。這就需要抓小處、重細節,真正著眼于人民群眾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日常生計,從滿足群眾的一個一個訴求做起,持續不斷給民心“升溫”。

  民生溫暖,需要“丈量大地”的腳力。高高在上的傲氣、推諉扯皮的官氣、慣于享受的嬌氣換不來工作的底氣和在群眾中的人氣,只有放下官架子、走出院子、邁出步子,主動深入基層、深入實際,與人民群眾打成一片,才能掌握和了解群眾的真實想法,培養政務服務的用戶思維,制定出有溫度、有力度的民生舉措。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要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切實把事關群眾的事做細做好,送上更多的“小棉襖”,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足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烏魯木齊迎來降雪
烏魯木齊迎來降雪
劉國梁當選新一屆乒協主席
劉國梁當選新一屆乒協主席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794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