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親人”請心安 白茶苗已種滿山——浙江安吉捐贈四川青川白茶苗種植地探訪
2018-11-29 14:56: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共用發展·圖文互動)(2)“浙江親人”請心安 白茶苗已種滿山——浙江安吉捐贈四川青川白茶苗種植地探訪

  10月29日,在四川省青川縣青坪村,當地村民在種植白茶(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王天聰 攝

  新華社成都11月29日電 題:“浙江親人”請心安 白茶苗已種滿山——浙江安吉捐贈四川青川白茶苗種植地探訪

  新華社記者蕭永航、羅爭光

  “黨的政策好嘞,送來白茶苗喂,總書記等咱們嘞,脫貧奔小康嘍喂……”

  綿延不絕的四川省青川縣沙州鎮青坪村大山中,催人奮進的“薅草鑼鼓”號子聲此起彼伏,陪伴著村民們將一株株白茶苗趕在入冬前種下。

  “鋤草去雜,先挖30公分,再倒肥料,最後上一層土。”村民們嚴格按照浙江安吉白茶專家的指導,小心翼翼地將一株株白茶苗種下。

  山的另一邊,梯田上整整齊齊的一排排白茶苗,望不到邊。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共用發展·圖文互動)(1)“浙江親人”請心安 白茶苗已種滿山——浙江安吉捐贈四川青川白茶苗種植地探訪

  10月29日,在四川省青川縣青坪村,當地村民向白茶種植地運送白茶苗。 新華社記者 王天聰 攝

  這些白茶苗,可是大寶貝——

  今年4月,浙江安吉黃杜村20名農民黨員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匯報種植白茶致富的情況,提出願意捐贈1500萬株茶苗幫助貧困地區群眾脫貧。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讚揚他們弘揚為黨分憂、先富幫後富的精神,對于打贏脫貧攻堅戰很有意義。

  青川縣,便是這批白茶苗的捐贈目的地之一。按照協議,安吉縣黃杜村向青川縣18個村捐贈450萬株白茶苗。

  10月下旬,第一批100萬株白茶苗,從安吉黃杜村經過兩天兩夜、近兩千公里長途運輸,抵達青川沙州鎮青坪村。

  “兩毛八分一株的茶苗免費送給我們,技術專家還千裏迢迢過來手把手教我們栽,以後還會通過網絡遠端指導,我們心裏感動得很!” 沙州鎮鎮長白培力激動地説。

  來自“浙江親人”的支援和幫扶,是守望相助、共用共贏的生動詮釋。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共用發展·圖文互動)(3)“浙江親人”請心安 白茶苗已種滿山——浙江安吉捐贈四川青川白茶苗種植地探訪

  10月29日在四川省青川縣青坪村拍攝的白茶梯田(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王天聰 攝

  74歲的貧困戶焦自營盼著這些茶苗苗,就像當年盼著修到村口的路。這一家六口人住在大山裏,老兩口年邁多病,兒子和兩個孫子都有殘疾,只有媳婦一個人在外打工。路好走了,兒媳婦打工出門和回來才更方便,才能多改善一些全家人的生活。

  “現在種茶苗,有盼頭啦,我家15畝地都種上了!”焦自營給記者盤算著,流轉一畝地一年300元,一年共計收入4500元;家裏三人在茶園打零工一人一天80元,一年收入四五千元;白茶投産後貧困戶兩次分紅預計每人平均收入一千元以上。

  “出去打工是暫時的,不僅照顧不了老人孩子,年齡大了更沒辦法,所以大家現在想的都是把茶葉搞好,有長遠的收入,全村外出打工的人有九成以上都回來了。”焦自營説。

  “現在我們在外面打工的,聽説種茶苗都趕回來了,誰家要是回來晚了沒及時種上,心裏都不高興。”焦自營的鄰居在一旁插嘴。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共用發展·圖文互動)(4)“浙江親人”請心安 白茶苗已種滿山——浙江安吉捐贈四川青川白茶苗種植地探訪

  10月29日在四川省青川縣青坪村拍攝的白茶梯田(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王天聰 攝

  記者了解到,青川縣已經探索推行“業主+基地+村集體+貧困戶”模式,打造規模化、標準化、産業化基地,創新“五金”收益分配機制:通過土地流轉收租金、務工就業掙薪金、入股分紅得股金、委託經營拿酬金、村集體分紅得現金,讓更多的貧困群眾通過白茶項目實現長效穩定增收。

  當地幹部介紹,此次安吉捐贈青川白茶項目投産後,預計能幫助青川縣9個鄉鎮18個村的512戶貧困戶戶均年增收4300元以上。

  “安吉白茶落戶青川,是‘浙江親人’對我們的深深牽挂。”白培力告訴記者,現在大家虛心向黃杜村“一片葉子富了一方百姓”的脫貧致富經驗取經,學技術、學管理,管護好每一株茶苗,讓白茶在青川的土地上扎好根,真正成為增收致富的“黃金葉”。

  著眼未來,沙州鎮已經有了更長遠的規劃。白培力介紹説,未來要建萬畝茶園,吸引更多的人回鄉打工創業,開發鄉村旅遊,興辦農家樂,深度挖掘茶産業觀光、體驗、旅遊的價值。“我們已經送了兩個帶頭人到浙江大學進行餐飲管理、經營培訓,回來之後帶動大家再次創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從江現雲海美景
貴州從江現雲海美景
【圖片故事】山寨裏的“白衣天使”
【圖片故事】山寨裏的“白衣天使”
美麗南大洋冰山
美麗南大洋冰山
偶人世界 匠心傳承
偶人世界 匠心傳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84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