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雪域高原上的藏醫藥扶貧村
2018-11-27 17:32: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 題:雪域高原上的藏醫藥扶貧村

  新華社記者田曉航

  在搬來彩渠塘村之前,索朗旺堆被嚴重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折磨得下不來床,腫脹的深紫色腳踝和腳底看上去有些嚇人。經過兩個多月傳統藏醫療法治療,他驚喜地發現,病痛消了大半,自己也能正常走路了!

  讓索朗旺堆如獲新生的,是位于西藏自治區當雄縣羊八井鎮彩渠塘村的一間小院。來這兒看病的,卻都不是本地人。

  索朗旺堆的家鄉在500多公里外的雙湖縣。那裏平均海拔超過5000米,空氣稀薄、氣候寒冷,全年有200多天刮著8級以上的大風。惡劣的自然條件讓索朗旺堆和許多世居于此的鄉親們患上了風濕病,逐漸失去了勞動能力。“頂梁柱”們一落下這個病,一個個家庭就有可能陷入絕境。

  不能眼看著牧民因病致貧、返貧!

  在藏醫藥理論中,飲食起居是治療疾病的首選方法。要拔除風濕病的根兒,就得先在改善居住環境上動動腦筋。

  西藏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決定,將索朗旺堆這樣的家庭集中搬遷到海拔相對較低、地熱資源豐富的羊八井,通過藏醫藥結合溫泉水進行治療。

  2017年7月,隨著第一批40戶居民入住專為他們新建的彩渠塘村,西藏自治區藏醫院醫務處副處長才多帶了幾名藏醫外治科專家進村“扎下根”來,一面免費為搬遷群眾治療風濕病,一面手把手帶教村醫。

  “我們給每一位患者都建立了健康檔案。”才多説,在搬遷之前,自治區藏醫院派出13組醫護人員到高海拔的阿裏、昌都、那曲3個地市8個縣,挨家挨戶對病人進行篩查。像索朗旺堆這樣患有嚴重風濕病的,彩渠塘村現有190多人。

  “一天能接診十七八個患者,晚上也不休息。”曾到索朗旺堆家中走訪治療的醫師完代草告訴記者,每個月,醫生們都會去村裏每一戶隨訪,如果遇到重症患者,就及時將他們轉往大醫院治療。

  “吃藥加上藥浴治療了幾次,感覺好多了,好得很!”看到記者採訪,來自尼瑪縣46歲的藏族牧民永央對藏醫藥的療效讚不絕口。

  “傳統藏醫療法治療風濕病、痛風、多血症等疾病優勢明顯,深受藏族同胞的信任和喜愛。”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藏醫藥管理局局長德吉説。

  啃下因病致貧返貧這個脫貧攻堅的“硬骨頭”,在深度貧困地區,尤其需要因地制宜,發揮創造性,集聚資源、精準施策。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雪域高原走出了一條“易地扶貧搬遷+藏醫藥健康扶貧”的獨特之路。

  為了更好地治療風濕病這類高原多發疾病,今年4月,西藏自治區藏醫院風濕病防治研究羊八井基地在彩渠塘村衛生室的小院挂牌,同時,自治區藏醫藥管理局啟動《風濕性關節炎診療康復研究》課題,先期拿出150萬元,專門用于彩渠塘村風濕病患者的治療。截至7月1日,醫務人員已免費發放價值4.1萬元的藥品536人次,為106名患者進行了藥浴、涂擦等治療。

  “我們把風濕病治療作為藏醫藥參與健康扶貧、重大疾病防治的突破口。”西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閆冰説,下一步還要按照鄉鎮衛生院的標準,把村衛生室建成一個小區域的衛生中心,逐步開展慢病、常見病、重大疾病防治,讓搬遷群眾享受到更好的藏醫藥診療服務。

  遠離故土,索朗旺堆偶爾也會泛起鄉愁,但更多時候充滿了對未來的憧憬。如今,彩渠塘村實現了照明、電視、電話、自來水和溫泉水進村入戶,病人在家擰開水龍頭就能享受溫泉治療。商業化運作的溫泉康養中心即將落成,村民接受免費護理培訓後就可以就近就業。

  連片的藏式白色房屋整齊排列,明亮的陽光灑在小院裏等待就診的村民身上,孩子們在巷子裏追逐嬉戲……一年多過去,已有150戶600多名村民的彩渠塘村,處處洋溢著幸福的氣息。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03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