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叫停“排隊懷孕”的荒唐制度,工會這事幹得漂亮
2018-11-22 09:51:45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站起身來看不見一只螞蟻,蹲下去才看到滿地螞蟻”的情況需要認真對待,全面二孩時代已經來臨,保障女職工的生育意願和權利,是全社會的事。

  不久前,一名銀行女職工打電話向河北省石家莊市職工服務中心哭訴,稱單位要求女職工懷孕必須申請審批,否則要麼流産,要麼接受處分。她前不久意外懷孕,單位讓她在工作和孩子之間作出選擇。此前,已經有幾名女職工因同樣原因被處分。近日,在石家莊市總工會的介入下,該單位停止實行女職工懷孕審批報備制度,被侵權女職工的工作和待遇也已得到恢復。(見11月20日《工人日報》)

  像這家銀行一樣,對女職工懷孕實行“排隊審批”制度,不申請審批而“擅自”懷孕要麼被處罰,要麼被辭退的情況被曝光過多次。遺憾的是,最後基本沒有了下文,得到糾正的就更少了,此外,沒有被曝光的、女職工忍氣吞聲的,恐怕也不在少數。

  該問題的存在,一方面因為相關部門並不能準確了解哪些單位制定了侵犯女職工合法權益的制度;另一方面更是因為有的女職工保持沉默——如果是經濟待遇上被處罰,則會為了保住飯碗而選擇服從;如果是被辭退,則多因維權成本高或途徑少而選擇放棄主張權利。

  在本事件中,石家莊市總工會發揮了重要作用,他們堅決維護職工權利才得以讓這“奇葩規定”終結。同時,更應當關注這位反映問題的女職工發揮的作用,她的哭訴其實就是投訴。反觀該銀行處罰過的幾名未經審批而懷孕的女職工,正是因為她們的不聲不響,才讓違法的規定一直存在。這就提示我們,合法權益被侵害時,忍氣吞聲不但解決不了問題,反而還會成為積弊,貽害不斷。

  值得思考的是,這個單位的“排隊懷孕”制度被叫停了,其他存在同類問題的用人單位怎麼辦?更多被處罰過或面臨處罰的女職工怎麼辦?筆者覺得應該從兩個方面考量:一是,各級工會組織要繼續充分發揮維護職工權益的作用,創新維權工作方式等;二是相關部門要研究措施,從制度上解除職工維權的後顧之憂。此外,工會組織要多宣傳以往的工作成效,特別是幫助職工成功維權的案例,這不僅可以鼓勵職工依法維權,還是宣傳推介工會形象的抓手。

  維護女職工合法權益,需要築牢的環節還有不少,也並非工會組織一家就能做好。“站起身來看不見一只螞蟻,蹲下去才看到滿地螞蟻”的情況需要認真對待,全面二孩時代已經來臨,保障女職工的生育意願和權利,是全社會的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漠河迎來入冬最低溫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山火肆虐後的天堂鎮
蜂鳥戲花
蜂鳥戲花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探訪陜西歷史博物館館藏文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50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