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富口袋”到“富腦袋”——成都探尋鄉村振興的文化力量
2018-11-20 18:2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1月20日電 題:從“富口袋”到“富腦袋”——成都探尋鄉村振興的文化力量

  新華社記者李倩薇、余裏

  走進成都市蒲江縣明月村,沿著通村入戶的瀝青路,掩映在竹林間的農舍、陶藝、染坊、餐館漸次入眼。地理位置上來看,明月村是成都市最偏遠的鄉村之一,但如今這裏熱鬧不已。

  “我們這裏有茶山、竹海、明月窯三個特色資源。”村委會主任吳俊江説,鄉村振興,明月村奏起了三部曲。

  村裏先是花大力氣修復了川西特有的鄉村居住形態——川西林盤,提升了人居環境;然後是盤活了閒置農房院落,引進藍染、陶藝、篆刻、劇場、音樂酒館、美術館和主題民宿等40多個文創項目,吸引了100多位“新村民”慕名而來;三是由村委會組織村民入股,成立明月村鄉村旅遊合作社,打造集家庭農場、林盤民宿、研學課堂于一體的旅遊新業態。

  如今,明月村已形成陶、茶、竹三大特色産業,成為名聲在外的文化藝術聚集地。2017年,全村共接待遊客18萬人次,文創及鄉村旅遊總收入超9000萬元。同時,村民通過出租閒置院落、入股合作社、創業就業等途徑拓寬增收渠道,2017年全村每人平均純收入2.03萬元,同比增長15%。

  像明月村一樣,成都已啟動100個川西林盤的保護修復工作,到2022年,將完成1000個川西林盤整治。通過挖掘特色地域文化,改善鄉村風貌,助推傳統農業升級。

  在今年5月份開幕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上,來自成都鄉村的建築“竹裏”入圍參展。這座“∞”形建築由同濟大學教授設計,坐落于成都市崇州市道明鎮竹藝村,如今已成了網紅建築,眾多市民和遊客慕名而來。

  道明竹編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統的竹編手藝在道明鎮代代傳承。但長期以來工匠們主要編竹筐、花籃等低附加值産品,不僅收入低微,也令這門手藝的傳承面臨困境。

  為振興竹編産業,崇州市與中央美術學院等高校合作,以“學院+農戶+基地”的模式,共同提升設計水準。丁春梅、楊隆梅等新生代傳承人學習後再回村裏帶起一批後起之秀。

  如今,他們設計的竹編女士手袋、竹藝裝飾茶具、藝術品等銷量都非常好,“竹文化”成為這裏的一張名片,來竹藝村參觀求購的客人絡繹不絕,村民們傳承這門手藝的積極性也更高了。

  許多“新村民”也來到這裏“扎根”,青年詩人馬嘶創辦三徑書院,打造一個集圖書閱讀、鄉村講堂于一體的文化平臺。一廬藝術總監韓冷,不僅策劃了“2018道明竹藝村藝術季”,還帶領一位德國藝術家一起入駐竹藝村,讓她成為第一個“老外新村民”。

  竹産業的振興、鄉村旅遊的火熱,讓當地村民的收入有了顯著提升。經營農家樂生意的村民張玉秀告訴記者,現在她的生意越來越好,每逢節假日“人多得都坐不下。”張玉秀笑得合不攏嘴。

  成都市新都區的三河村,建起成都市農村第一座七人制足球場,在豐富村民體育文化活動的同時,也為村裏帶來了日益見漲的人氣。依托“足球村”的名氣和毗鄰四川音樂學院的優勢,村裏陸續建起了音樂咖啡館、足球餐廳、農産品超市、休閒農場、現代民宿。全村2100名村民每人平均年收入較4年前增長了6000元。

  足球文化還帶來鄉風的改變。“如今喜愛運動的村民多了,玩牌打麻將的少了。”三河村“80後”的村支書譚傑説,村裏很多孩子愛上了足球,通過與西南石油大學的合作,“好苗子”可以送到更好的俱樂部去培養。

  新鄉賢文化、村規民約、好家風在鄉村自治中起到愈發重要的作用。成都市雙流區八角水寨村啟動家風建設,將收集到的群眾意見建議制作成移風易俗倡議書發放到每戶群眾家中,經群眾修改完善提交村民大會通過後,形成村規民約,大家共同遵守。如今八角水寨呈現出水清、花美、人和的景象。

  如今,越來越多的成都鄉村形成了“村規民約+家風家訓”的協同治理模式,村風、村容、村貌得到進一步改善,來旅遊的人也越來越多。

  作為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范市,2017年,成都鄉村旅遊總收入近328億元,相當于農業增加值的63%;成都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首次超過2萬元,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比從五年前的2.36:1縮小到現在的1.92:1。現代化的和諧鄉村漸漸成了城裏人羨慕的“詩和遠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潛水教練擔任義務珊瑚保育員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見證歷史變遷的老物件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742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