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本周我國大部地區將直面雨雪風霜
2018-11-12 07:33:04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落葉飄零,早晚漸冷,立冬後冷空氣頻頻發力,大風、降溫、雨水一個接著一個來臨。新的一周,受陰雨及冷空氣共同影響,全國大部地區不得不直面雨雪風霜考驗。

  問:新的一周,天氣將有何變化?

  主持人:11月份,冷空氣活動趨于頻繁,為常年寒潮頻次最多的月份。未來一周(11月12日至18日),新疆北部、西北地區東部、漢水中下遊、江南中西部、西南地區東部、青藏高原等地平均氣溫將較常年同期偏低1℃至3℃,內蒙古東部、東北地區、江南東部和華南平均氣溫將偏高1℃至3℃。與此同時,上述地區降水量將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2倍。

  值得注意的是,12日前後,受強冷空氣影響,新疆北部將有降雪或雨夾雪,氣溫下降8℃至10℃,局地降溫幅度可達12℃左右。隨著冷空氣繼續東移,14日至17日,中東部地區將出現一次大范圍降水降溫過程,西北地區東部、華北、東北中南部有雨或雨夾雪,東北地區北部有小到中雪;江南中部有大到暴雨;上述大部分地區氣溫下降6℃至10℃,降雪地區的居民需注意積雪和道路結冰對交通産生的不利影響。

  問:冷空氣活動如此頻繁,今年冬天會很冷嗎?

  主持人:根據氣象部門的各種統計及模式預測,今年秋冬季赤道中東部將形成一次厄爾尼諾事件,並將影響我國的天氣。從歷史統計來看,大多數發生厄爾尼諾事件的年份,冬季整體氣溫偏高的概率較高。

  對此,氣象專家表示,今年冬季我國氣溫可能偏高,這意味著出現大范圍、長時間冰凍雨雪災害天氣的可能性較小,但也不排除會發生階段性強降溫事件。同時,冬季偏暖意味著冷空氣可能偏弱,靜穩天氣可能要比常年多一些,大氣污染物擴散條件要比常年差一些。

  問:冬天來了該注意些什麼?

  主持人:隨著氣溫降低,人體需要更多能量消耗來維持體溫平衡。同時,為了維持體溫,人體代謝加快,體內礦物質損失會越來越多。所以,在日常飲食過程中,需要注意補充一些營養物質,如糖分、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從而産生更多能量,防止因為營養物質缺乏導致營養不良。值得注意的是,高鹽飲食可能降低黏膜抵抗疾病的能力,使細菌、病毒乘虛而入,因此冬季應注意限鹽。

  此外,適當活動筋骨、出點汗,才能強身健體。年輕人或身體較好的中年人可選擇跑步等強度較大的運動,鍛煉時間比春夏季多10分鐘到15分鐘。老年人或體質較弱的,可以選擇快走、慢跑、打拳等低強度運動,以全身微微出汗為宜。(本期主持人 郭靜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696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