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投筆從戎 智勇為國——王光宇
2018-11-11 10:2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王光宇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長春11月11日電(記者姚湜)冬日的陽光照射在德惠市烈士紀念館,透過寬大的玻璃窗,可以看到一尊半身銅像肅然矗立著。他就是冰天雪地裏艱苦抗敵五年、在黑龍江五常縣壯烈犧牲的抗聯烈士王光宇。

  王光宇,原名王明堂,又名王興。1911年出生在吉林省德惠市岔路口鄉腰窩堡屯。早年就讀于縣立中學,後轉入哈爾濱省立第一中學,積極參加進步學生運動。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加入當地反日義勇軍,參加抗日武裝鬥爭。1933年春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同年冬加入中國共産黨。

  1935年2月後,王光宇任東北反日聯合軍第五軍第一師一團政治委員、第二師政治部主任。1936年2月,部隊改編為東北抗日聯軍第五軍,任第二師師長,率部轉戰于牡丹江東側,在依蘭、勃利、林口地區,進行抗日遊擊戰爭。1937年3月中共吉東省委成立,被選為委員、常務委員,負責宣傳工作,並任中共第五軍黨委委員。隨後參與組織攻打依蘭縣城,任第二縱隊總指揮,擊潰敵增援部隊。同年9月調任東北抗日聯軍第四軍副軍長。

  1938年,日軍調集6萬余正規部隊,對三江地區實行分割包圍,重點“討伐”,企圖將抗聯部隊“聚而殲之”。東北抗聯進入極端艱苦和困難的階段。為了粉碎日軍的包圍,5月,王光宇和軍長李延平率領抗日聯軍四軍主力從寶清出發西徵,經過一個多月艱苦行軍,到達牡丹江。部隊稍加休整後,又繼續前進,穿越了三百多裏荒無人煙的高山、森林,趟過了泥濘的沼澤,于7月10日到達樓山鎮附近,並迅速開展攻擊。在戰鬥中,擊斃、擊傷敵人四十多名,俘敵中隊長以下的軍官七人,並繳獲很多槍支彈藥和糧食。

  王光宇非常關心戰士,為了解決富錦山裏密營中傷病員的吃糧問題,他親自率領戰士冒著零下四十多攝氏度的嚴寒,頂著大風雪,到百裏以外的地方去背糧。王光宇總是以革命樂觀主義精神激勵幹部和戰士前進。每當到宿營地時,他就給同志們講革命故事和列寧、斯大林領導蘇聯人民鬧革命的事跡,使同志們堅定抗戰必勝的信心和革命到底的決心。

  1938年12月,在王光宇的率領下,抗聯第四軍終于到達五常縣。不久,在五常縣九十五頂山與敵人激戰中,王光宇不幸中彈,壯烈犧牲,年僅27歲。

  “抗聯烈士王光宇獻身革命時非常年輕,沒有留下後人。”德惠市民政局副局長曹希廷説,在抗日戰爭中,東北抗日聯軍與窮兇極惡的日本侵略者展開艱苦卓絕的鬥爭,在生與死、血與火的磨礪中熔鑄成偉大的東北抗聯精神。現在經常有社會各界人士到德惠市烈士陵園來參觀、祭掃,抗聯精神指引我們在今天更要實打實地觸碰矛盾、解決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安徽宿州一老人為烈士陵園義務撿垃圾8年
    在安徽省宿州市市區東北部的宿州烈士陵園,幾乎每天早晨都能看到一位老人,先是滿懷崇敬地向烈士墓敬禮,然後開始撿拾周邊的垃圾。
    2018-11-06 11:24:46
  • 雨花臺傳奇烈士:許包野
    廣東省汕頭市澄海區澄華街道冠山居委會北面的坪山仔上,有一烈士陵園,佔地約3000平方米,陵園正中有一坐北向南的烈士石雕像,左右各設“觀雲”“望海”兩個紀念亭。這就是許包野烈士雕像。
    2018-11-03 09:45: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海洋六號”科考歸來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埃及塞加拉古墓群新發現7座法老墓葬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江西:“臍橙之鄉”豐收採摘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695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