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000多年前商人的醫術有多高?考古專家説:超乎想像
2018-11-08 17:58: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1月8日電(記者桂娟、李文哲)3000多年前不足10歲的孩童,頭骨頂部正中卻有一直徑約1釐米的圓形穿孔。不久前于河南安陽殷墟遺址出土的一具屍骨引起專家關注。

  “這具在大司空商代墓葬裏發現的屍骨,其頭骨穿孔表面鈍化光滑齊整,有人工開鑽的痕跡,穿孔後骨頭還在生長。專家推測,他曾做過開顱手術,手術非常成功,術後還繼續存活。”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岳洪彬説。

  像這樣成功的開顱術並非孤證。殷墟後岡9號大墓曾出土一具成年男性骨骼,頭骨前囟點處有一穿孔。穿孔內創緣直徑約8毫米,外創緣直徑約19毫米,呈喇叭形。

  在殷墟迎來科學發掘90周年之際,岳洪彬對殷墟近年來獲得的醫學考古資料進行了首次梳理:“3000多年前,殷商時期的醫學成就超乎你的想像。”

  岳洪彬説:“從現有考古資料來看,商人對人體各部位的疾病已有較係統的認識,已能用藥物、外科手術、針灸和按摩等不同手段治療不同疾病,不但給疾病以專有名詞,還以病理感覺和病灶病發部位定名。”

  據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宋鎮豪統計,在殷墟甲骨文資料中,已記載疾首、疾腦、疾目、疾耳、疾口、疾舌、疾胸、疾齒、疾足、疾骨、疾有夢等50余種疾病,涉及內科、外科、五官科、骨科、神經科、腫瘤科、傳染病科等。

  商人對很多物質的藥性非常了解。殷墟花園莊東地發掘54號墓時發現,墓主人左側股骨有創傷,其他部位的肌肉組織均已朽盡,但花椒覆蓋處卻被幹化、保留至今。

  “這些花椒是商人有意敷在傷口上的。顯然他們已經了解花椒溫中止痛、止血、生肌和防腐的作用。”岳洪彬説。

  商人還能熟練運用多種醫療器械。殷墟考古中,常見各種形制的石(或玉)刀和鐮等,有的刃部和尖部鋒銳,可用于農作;有的圓鈍,很可能就是醫療用具,殷墟花園莊東地54號墓出土的玉刀即為一例。

  “學界對商代醫學史研究一直涉獵較少。”岳洪彬表示,殷墟考古發掘的不斷深入,將為殷商時期醫學史研究提供更多的科學依據。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全民學消防 安全記心中
進博會上看健康未來
進博會上看健康未來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洛陽發現西漢大墓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懸崖上的建築——探訪恒山懸空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85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