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2020年底前將實現35蒸噸及以下鍋爐“無煤化”
2018-10-31 09:53:1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河北省環保廳30日通報,河北省大氣辦日前印發《河北省燃煤鍋爐改造提升三年作戰計劃》(以下簡稱“計劃”),明確加大35蒸噸/小時及以下燃煤鍋爐淘汰力度,到2020年全省實現35蒸噸/小時及以下鍋爐“無煤化”,同時對保留的35蒸噸/小時及以上燃煤鍋爐實施節能環保提效改造。

  據了解,河北2017年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建成區35蒸噸/小時及以下燃煤鍋爐、縣城10蒸噸/小時及以下燃煤鍋爐基本清零。今年全省計劃淘汰6764臺13466蒸噸燃煤鍋爐、茶爐大灶以及經營性小煤爐,截至9月已淘汰35蒸噸/小時及以下燃煤鍋爐6141臺12485蒸噸。

  據介紹,河北將著力實施九項重點任務:

  一是積極推進集中供熱設施建設,加快淘汰工業園區和供暖燃煤鍋爐,實行“以大代小”“一園一爐”,組織開展工業余熱供熱專項行動。

  二是加大清潔能源替代,優化鍋爐用能結構。到2020年,設區市和直管縣建成區集中供熱和清潔能源供熱率達到100%。

  三是加大燃煤鍋爐節能環保提升改造力度。

  四是加大污染物排放和煤質管控力度,深化鍋爐治理。保留的35蒸噸/小時及以上燃煤鍋爐要安裝大氣污染源自動監控設施,並與省、市環保部門聯網。

  五是加快新能源技術應用,推廣成熟示范項目。要求各市制定清潔能源利用發展規劃,並開展供暖鍋爐太能+、光伏+、地熱利用試點,加快張家口地區風電供暖示范,大力推廣生物質能、制氣、醇基燃料、工業余熱、輕烴燃料等。

  六是突出抓好燃煤鍋爐改氣改電管理。各市要制定計劃,實行“以氣定改”“以電定改”。供暖鍋爐改造完成時限一律提前到8月底,在未接入氣、電源燈清潔能源以前,燃煤供暖鍋爐不能拆除移位。

  七是開展燃煤鍋爐環境綜合整治,實施網格化管理制度。

  八是嚴把新建鍋爐準入關,嚴格執行污染物和煤炭倍量削減替代制度。2018年底,全省燃煤鍋爐控制在11萬蒸噸以內。

  九是嚴格鍋爐淘汰標準,規范驗收改造工作。(李茜 陳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災後塞班
災後塞班
香糯飄香大苗山
香糯飄香大苗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639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