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藝術節搭建“大舞臺” 昆劇戲曲綻放勃勃生機
2018-10-29 18:35: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0月29日電 題:上海藝術節搭建“大舞臺” 昆劇戲曲綻放勃勃生機

  新華社記者楊溢仁、杜瀟逸

  隨著第二十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的啟幕,秋天的申城再度被染上了斑斕的藝術色彩。在這個匯聚了中外演藝精粹的大舞臺上,中國傳統戲曲獲得了廣泛關注。

  植根傳統

  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已經邁入了第二十個年頭。在此平臺上,談及傳統戲曲及劇目的推廣,或許你第一個想到的便是著名昆曲藝術家張軍。

  自2004年攜昆曲青春劇《一片桃花紅》首次亮相上海國際藝術節以來,經歷了十四載春秋,張軍在藝術節的舞臺上留下了諸多深刻印跡,比如用實景園林的全新方式演繹昆曲《牡丹亭》,比如通過委約作品《我,哈姆雷特》完成了西方經典的中式演繹,又比如將傳統昆曲《墻頭馬上》改編成京劇,通過跨界融合,將昆曲的藝術精神融入到京劇的唱念表演之中。

  一次次突破,帶來的是一次次驚喜。

  藝術節不僅為觀眾帶來了精彩紛呈的演出,更為演藝創作者打造了一個恣意揮灑熱情和奇思妙想的舞臺。不論年齡、資歷、背景,只要有好的作品,就能登上通向國際舞臺的“天梯”。

  “中國是一個歷史積淀深厚、文化資源豐富、藝術傳承悠遠的國家。如何背靠中國文化,講好中國故事?這是時代命題,也是中國藝術家必須思考、必須落實的課題。”在中國國家話劇院一級導演田沁鑫看來,“無論是經典作品的改編,還是實驗性作品的探索;無論是現實主義題材還是歷史題材,只要腳踏實地,初心不改,我們就能講好中國故事,做好中國表達,以更加豪邁的情感,將中國文化傳播到世界各地。”

  回望初心

  中國傳統戲曲的再次風靡,離不開新老藝術家孜孜不倦的創新和推介。師承“武旦皇后”王芝泉的“90後”女孩黃亞男就是其中之一。

  “以往説起戲曲,總讓人覺得有些遙遠。眼下,雖然已經可以在很多綜藝節目、電視節目中看到戲曲的影子,但真正了解,且願意買票走進劇場的觀眾又有多少呢?”黃亞男説,“如何用新穎的方式,為年輕人打開傳統藝術之門,吸引他們走進來,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

  去年,黃亞男在上海創辦了昆劇戲曲體驗館“有戲1961”,一堂堂免費的戲曲公開課、講座、體驗課、展覽在這裏輪番亮相。

  “我將大門打開,盼著大家能源源不斷地走進來,在學習、玩樂、交流中愛上昆曲,愛上中國傳統戲曲。”黃亞男説,“盡管它能否被現代年輕人喜歡還有待時間檢驗,可我願意去嘗試。這裏有一尺舞臺,地方不大卻注入了來自專業戲曲演員的熱情。卸下濃粧、脫下戲服,我們希望能以輕松有趣的方式,向大家呈現戲曲本真的模樣。”

  與時俱進

  近期,3D昆曲電影《景陽鐘》在東京國際電影節相關活動——東京·中國電影周上廣受關注。

  據《景陽鐘》導演夏偉亮介紹,該影片採用了3D電影技術,旨在讓觀眾更身臨其境地體驗昆劇文化。

  “把戲曲作品拍成電影,年輕觀眾更容易接受。”夏偉亮説,“我們希望通過一些新的手段,給大家一種印象——戲曲藝術應該是很古老、很傳統的,但它也可以很年輕、很時尚。”

  展望未來,運用當代科技手段激發傳統文化活力將是大勢所趨。

  “科技的飛速發展,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態創造著奇跡,為各個領域提供新技術。”田沁鑫説,“不論是AR、VR、全息成像,還是無人機、感測器、3D印表機等,這些技術都開始被運用到藝術領域、戲劇領域。無可否認,只有與時俱進,我們才能穩步前行,同步于世界的藝術舞臺。”

  “昆曲的傳承固然重要,跟隨時代發展、創新傳播同樣不容忽視。”上海昆劇團團長谷好好説,“新媒體、新傳播方式的誕生,可以助力傳統戲曲創作得到多元化的發展,使舞臺效果更引人入勝,讓戲曲充滿新的生命力。我們希望通過各種手段,讓大家了解中華文化、尊重中華文化。當然,最終更希望大家能走進劇場欣賞昆曲,讓戲曲成為自己的一種生活方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63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