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磐石般堅韌,溪水般柔軟,聖鬥士般戰鬥:當一個基層女幹部有多難?
2018-10-29 08:38:47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導讀

  據國家統計局頒布的《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11-2020年)》,近年來,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新錄用的女性公務員佔錄用總人數的比例逐年提高,已超過半數,2015年達51.9%;地方新錄用公務員中女性佔總人數的比例達44.1%,女幹部可以説頂起了基層工作的半邊天。

  工作中是“拼命三娘”,生活中是家裏頂梁。當一個基層女幹部有多難?她們能否Hold住?讓我們零距離走進“半邊天”們的存在狀態和心理狀態。

  職場難:“特殊照顧”、性騷擾和言語歧視

  小木是安徽某縣的一名處級幹部,之前單位有一個重要崗位打算交給她,為了能順利接手工作,她花心思做足了準備。但隨後,有個別領導認為,這個崗位壓力不小,女幹部恐怕難以承受,最後小木落選,另一位男同志走馬上任。

  “同等條件下用人確實是優先考慮男同志,”西北某市一位負責人事工作的鄧處長説,“基層環境復雜,很多場面女同志怕是Hold不住。”

  “工作要求我們入戶走訪,每家都要去,有的家裏只有晚上才有人,對于年輕姑娘來説特別不安全。”在安徽某社區工作的小梅告訴半月談記者,“我們打擊傳銷的時候,還曾經被傳銷組織關起來,想想就後怕。”

  據了解,部分單位的領導考慮到女幹部體能的局限性,在分配工作的時候往往會給予“善意關照”,如少派任務、少安排出差等,甚至有個別男性領導稱“出差不帶女性”。鄧處長對此表示理解:“這一方面是‘特殊照顧’,另一方面也是為了‘避嫌’。”

  半月談記者發現,基層女幹部在飯桌上被開過玩笑不在少數。一位東北基層女幹部稱,面對領導、同事的“黃腔”,她也只能以“笑談”的姿態參與其中。在她看來,這些事早已不足為奇,習慣了也就沒那麼敏感了。“這是一種適應。”她的言語中透著無奈,“有時候要放下一些架子。”

  劉雯是一名新入職的西北某市基層公務員,因為曾在大學合唱團任領唱,有一副好嗓子,因此單位在公務接待的時候,領導總會叫她一起去“助助興”。在宴席接近尾聲的時候,領導會向客人介紹“小劉會唱歌,想給大家唱一曲”。

  顧家難:“家人的誤解會一瞬間擊垮我的意志”

  今年初,為了職業發展,在西北某市機關工作的沈萍主動要求走訪基層,調到某縣文體局工作。每周一早上五點,沈萍從市區的家中出發,開車近2個小時到達工作的縣城,周五下班後再開車從縣城回市區和家人團圓。在工作日,孩子由爸爸和爺爺奶奶照顧,沈萍只有周末才能回家陪陪孩子,有時候趕上下鄉,周末也回不去。“只能每天晚上在視頻裏看看孩子,我剛走的時候他還天天哭著説想我,現在也不説了,可能是習慣了吧。”

  為了了解孩子在學校的情況,沈萍將班級的家長群在微信中置頂,不想錯過任何一條老師的通知。但有時候忙著開會,一天也看不上手機,有時候下鄉調研,手機沒信號,想看也看不成。有一次班主任在群裏通知活動課要準備的道具,沈萍和丈夫都沒有看到微信通知,孩子第二天空著手去上課,回來後和他們鬧了好幾天別扭。沈萍得知後很愧疚,“要工作,也要家庭,兩邊都顧好,對一個媽媽來説太難了”。

  “女幹部必須如磐石般堅韌,如溪水般柔軟,如聖鬥士般戰鬥。”在今年37歲的小木看來,女幹部既要在工作中獨當一面,成為一個“拼命三娘”,還要在家庭中承擔著妻子、母親、女兒三重角色,任何一個支點偏移了,家就變了樣。小木説:“工作上有再大的委屈調整一下就好了,可家人的誤解會一瞬間擊垮我的意志。”

  安定難:哪裏才是我的歸屬?

  “加班多,圈子窄,年輕女幹部表現出結婚年齡越來越晚的趨勢。”在某中央派駐機構負責宣傳工作的徐女士説。

  近年來,不少女性成功考上基層公務員,鄉鎮單位的單身大齡女青年越來越多。為幫助她們拓寬社交范圍,在廣西某鄉鎮供職的阿春她們曾多次組織相親聯誼活動,但至今還沒有人牽手成功。

  “只有上班時間,沒有下班時間,我的對象就是工作。”西北某市公務員小瑤告訴記者,“來相親的一聽,白天我要下鄉鎮調研,晚上還要加班加點寫材料,別説雙休,連公休都取消了,如果有突發還得隨叫隨到。媳婦比老公忙,你説誰還敢找我?”

  小寧是北京某街道辦的工作人員,父母在南方某小城,身體都不好,作為獨生女,她覺得自己理應回鄉照顧。“一個人在北京奮鬥太孤單,大城市沒什麼歸屬感,老想家,舍不得爸媽。”小寧説,“可大學畢業考這個崗位很不容易,要是這麼走了,我又不甘心。”

  “現在基層的擔子越壓越重,年輕女孩幾乎留不住。”據鄧處長介紹,他所在的單位,這兩年選擇離職的女性越來越多。“有能力的都考走了,有的結婚了就隨丈夫的工作調動了,還有的直接辭職生二胎了。”

  多方傾情傾力,讓女幹部撐好基層“半邊天”

  中山大學心理學係特聘副研究員廖旖旎認為,個人工作能力的提升、恰當處理家庭與工作的矛盾和積極進取的精神是基層女幹部職業發展的真正源頭活水。

  “在農村,只要能帶領農民致富掙錢,男幹部、女幹部都是一樣的。”黑龍江省饒河縣小南河村駐村第一書記冷菊貞2015年起主動請纓加入扶貧一線,她的面容變成了“高原紅”,雙手磨起了老繭,磨練出一套過硬的扶貧本領。

  冷菊貞建議,應加強基層女幹部教育培訓,給予她們更多的鍛煉機會和晉升空間;選派更多素質好、有發展潛力的優秀女幹部通過挂職、輪崗等形式到基層一線或關鍵崗位鍛煉,提高女幹部的履職能力。

  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副教授寧本榮認為,基層女幹部如果得到家庭資源的支援,工作與家庭的衝突會大大減輕。她建議,政府應提供基層女幹部職業發展托底服務,減輕她們及其家庭成員的壓力,如建立育兒期(例如孩子3歲之前)的彈性上班制度,這樣有利于女性更高效處理工作與家庭事務。

  除了要正確化解職場高壓、疏導家庭高壓,基層女幹部還應注意自我減壓,確定合理目標,保持良好心態。“世俗的眼光給我泄了多少氣,我就要給自己打回雙倍的氣。”面對工作和生活中的難題,小木安之若素:“為了心中所愛,為了夢想驛站,我願意殫精竭慮。”(楊思琪 汪奧娜 等)(注:文中受訪女幹部,除冷菊貞外,其他均為化名)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苗山歡歌慶豐年
苗山歡歌慶豐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626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