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兒童身材矮小也是病 切莫錯過最佳幹預時機
2018-10-28 13:0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0月28日電(記者 趙丹丹)“大夫,我家孩子今年4歲多,比同齡的孩子都矮,你看看這是咋回事?”近日,長春市民于女士帶著4歲多的女兒果果前往吉林大學第一醫院就診。經專家診斷,果果屬于因生長激素缺乏導致生長發育遲緩的兒童,應及時進行幹預治療。

  吉林大學第一醫院小兒內分泌遺傳代謝科杜紅偉教授介紹,果果身高只有90釐米,比標準身高矮10多釐米,比矮小身高還要矮近6釐米,屬于典型的生長發育遲緩表現,應採用重組人生長激素進行及時幹預和治療。

  “很多家長帶著疑似個矮的孩子來看病,一聽説要用激素,就不治了。還有人説‘二十三還能躥一躥’呢,現在矮一點不著急。其實這是屬于自欺欺人,一定要盡早治療,不要耽誤了3-12歲的最佳幹預時機。”杜紅偉説,因為孩子年齡越小,骨骺的軟骨層增生及分化越活躍,兒童骨生長的潛力及時間空間越大,對治療的反應越敏感,生長效果越好。而且矮小兒童年齡越小體重越輕,所用藥物劑量越小,花費越少。

  另外,杜紅偉介紹,重組人生長激素是全球兒科學界公認的治療矮身材的唯一安全有效藥物,在世界范圍內有超過30年的安全使用史,家長無須擔憂。目前,生長激素缺乏症、特發性矮小、特納綜合徵、小于胎齡兒等矮身材常見類型,都屬于生長激素治療適應症。

  專家建議,家長一旦發現孩子每年長高不到5釐米、一直坐在班級第一排、長期低于同齡人半個頭或性發育提前,要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檢查、診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江蘇南通第29屆菊花展開幕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貴州丹寨:苗鄉金秋 柑橘飄香
雪落呼倫貝爾
雪落呼倫貝爾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菲律賓長灘島重新開放迎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624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