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高品質發展注入創新動力——北汽集團創新發展紀實
2018-10-26 11:03: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 題:為高品質發展注入創新動力——北汽集團創新發展紀實

  新華社記者高亢、劉碩

  今年1至9月,北京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實現整車銷售171萬輛,營業收入達3467.2億元,同比增長7.6%,成績令業內眼前一亮。近年來,北汽集團新能源、商用汽車研發和産銷量成績優異,智能化、網聯化汽車發展深度布局,創新研發架構體係不斷完善。節節攀升的業績背後,是創新為北汽集團提供了強大推動力。開放創新、整合創新、協同創新,讓北汽集團在全球汽車市場上成為嶄新的中國標識。

  前不久舉行的世界智能網聯汽車大會上,北汽集團發布了智能網聯汽車五年行動計劃,並聯手博世、松下、京東方等企業在智能網聯汽車技術及産品領域開展全面、深度合作,北汽的創新“朋友圈”再次擴大。

  北汽集團董事長徐和誼認為,創新基因在北汽發展歷程中佔據了非常重要的位置。1958年,第一代北汽人在物資極度匱乏的情況下,用3個月時間徒手打造出“井岡山”小汽車。8年後,我國第一代輕型越野車“BJ212”投入生産並迅速風靡全國,第一代輕型載貨車“BJ130”試制成功……

  伴隨著企業體量不斷壯大,北汽相繼建立了北京吉普汽車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現代汽車有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賓士汽車有限公司、北京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並且首個國家級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落戶北汽,創造了我國汽車工業的多項第一。與此同時,北汽逐步建立起龐大的自主研發體係、全面的自主品牌汽車譜係、完整的自主創新價值鏈,“北汽核心筒”已初具規模、實力強大。

  在如今的各大國內外車展和汽車科技論壇等活動中記者發現,北汽集團的産品總能讓人們的目光聚焦,來自北汽集團的新技術也持續刷新國人對未來汽車的認知。

  近期,北汽展示了隊列自動駕駛技術,其自主研發的環境感知係統、規劃與決策係統、智能控制係統,已經達到國內領先、世界先進水準。北汽研究總院新技術研究院院長孔凡忠表示,不久的將來,搭載這些先進自主技術的車輛有望實現量産並廣泛應用于港口、礦山、快速公交等多個領域。

  作為北汽集團的創新先鋒,成立于2009年的北汽新能源公司的創新速度業內有目共睹。近日,北汽新能源發布了技術品牌“達爾文係統”,還展示了涵蓋整車技術、三電係統、智能駕駛等11項智能電動汽車“黑科技”。

  北汽新能源總經理鄭剛説,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已進入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北汽新能源正由過去著重解決“有沒有”轉向重點關注“好不好”。北汽新能源將持續加大研發投入,構建全價值鏈核心業務的競爭能力,不斷鞏固北汽新能源的領先地位。今年前三季度,北汽新能源汽車實現銷售81678輛,同比增長61.4%,純電動汽車銷量已連續5年位居全國第一;2017年共銷售103199輛,成為純電動汽車全球第一,創造了中國汽車工業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最好成績。

  創新的根基在于人才的培養和儲備。徐和誼介紹説,2006年北汽集團成立汽車研究總院。現在,擁有北汽股份研究院、北汽福田工程研究院、山東渤海活塞技術中心3個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實現了包括傳統乘用車、越野車、軍車以及動力總成在內的完整研發體係。

  據了解,北汽集團目前擁有研發團隊近萬人。勇士軍車研發項目、C30D純電動轎車研發項目、BJ40係列輕型越野車項目分別獲得2009年、2015年、2017年“中國汽車工業科學技術獎”一等獎。

  如今,北汽集團在國內擁有13家汽車生産企業。自2007年實施“走集團化道路,實現跨越式發展”戰略以來,北汽集團整車銷量從當時的69萬輛增長到2017年的256萬輛,營業收入從642億元增長到4700億元。統計數據顯示,預計到2020年,北汽集團整車銷量有望突破450萬輛,營業收入將突破6200億元。除汽車生産外,服務貿易和金融業務也將成為北汽集團新的增長點。

  “北汽人就是敢于走前人沒走過的路,就是有‘腳下沒有路,也要趟出一條路’的精神。”徐和誼説,北汽正沿著集團化發展道路,以企業自身發展的實際需求為出發點,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高端化、服務化、集聚化、融合化、低碳化方向,不斷推進觀念、技術、工藝、産品、商業模式、管理、體制機制等各方面創新,向世界一流汽車制造企業邁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濕地霞光穿雲來
濕地霞光穿雲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17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