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永是勇士”的革命女戰士——郭綱琳
2018-10-26 10:1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永是勇士”的革命女戰士——郭綱琳

這是郭綱琳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南京10月26日電(記者邱冰清)繡著展翅翱翔大雁的枕套、繡著五角星的手絹……烈士郭綱琳在獄中繡的物件,陳列在南京市雨花臺烈士陵園管理局主辦的“革命戰士別樣風採——雨花英烈文學藝術作品展”中,傳達的是她對共産主義的堅定信仰和對革命事業的必勝信心。

  郭綱琳,1910年生于江蘇省句容市。1929年考入上海公學,並加入中國左翼文學研究會,積極探求革命真理。九一八事變後,她不畏校方阻撓,積極投身抗日救亡運動,號召同學們成立抗日救國會,響應北平、天津、廣州等地高校號召,多次參加請願示威鬥爭。1931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同年底轉為中國共産黨員。

  1932年淞滬抗戰爆發,郭綱琳代表中國公學愛國學生參加上海學聯工作,夜以繼日地發動群眾,參加戰地服務團,支援前線抗戰。同年4月,根據黨組織安排,她化名劉英到上海美亞綢廠工作,號召女工為爭取自由解放而鬥爭。1933年春,郭綱琳調任共青團江蘇省委內部交通,傳送黨的秘密文件和指示。不久,到無錫任團中心縣委書記,領導無錫等地的共青團工作。

  1934年初郭綱琳調任上海閘北區團委書記。同年1月12日,因叛徒告密郭綱琳不幸被捕,被關押在南京老虎橋監獄。在漫長的牢獄生涯中,郭綱琳始終保持著頑強的鬥志和樂觀精神。除繡出的手絹和枕套,她還把兩枚銅板磨成心形,鐫刻上“健美”“永是勇士”的字樣,表達自己決不投降、永當無産階級勇士的堅定意志。

  郭綱琳被關押期間,郭家想方設法營救,幾次都因她拒絕在國民黨擬好的悔過書上簽字而作罷。

  由于郭綱琳鬥爭堅決,敵人將她作為重點懲處對象,對她施以皮鞭抽、鐵杠壓等種種酷刑,都未能使她屈服。1937年7月,敵人把郭綱琳押往雨花臺刑場。她一路唱著《國際歌》,高呼“打倒日本帝國主義!”“打倒國民黨反動派!”“中國共産黨萬歲!”“共産主義青年團萬歲!”走向刑場。

  面對死亡,郭綱琳怒斥敵人:“我一個手無寸鐵的女子,憑了真理,憑了對人民的忠貞,憑了黨給我的教育,我將你們費了不少狗氣力想出來的一切陰謀詭計打得粉碎,可見我是勝利了……”為了革命事業,郭綱琳獻出了年僅27歲的生命。

  “我二姑在獄中給我爸爸寫了封信,她説不能造一點點罪惡在她的生命中。”郭綱琳的侄兒郭常根説,她用自己的鮮血、生命來實踐對共産主義事業的崇高追求。

  在郭綱琳的影響下,郭常根的父親郭綱倫、叔叔郭綱鐘、姑姑郭綱瑜等先後參加革命,為中國革命事業做出貢獻。“二姑是整個家族的驕傲。我雖未見過她,但從小聽她的故事,長大後為更了解她搜集了一些她的資料。了解得越多就越敬佩她。”郭常根參加工作後成為一名農村小學教師,在教學中結合二姑郭綱琳的事跡向學生講述革命故事,宣傳革命精神。對子女,他也要求繼承家中長輩的革命精神,學會擔當。

  這些年,郭常根已經記不清來過雨花臺多少次了。2016年他被聘為“雨花臺烈士親屬宣講團”成員,與其他烈士親屬一起走進高校等地,將革命烈士的故事講述給當代青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淩空金魚藝術展亮相“空中上海”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濕地霞光穿雲來
濕地霞光穿雲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361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