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虎門銷煙:中國反對西方殖民侵略的偉大起點
2018-10-23 14:10: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0月23日電(記者黃浩苑)1839年6月,在廣東虎門東南一隅的沙角,2376254斤鴉片被銷毀,歷時23天,對外國不法商人産生極大震懾,這就是民族英雄林則徐領導的虎門銷煙。

  鴉片給近代中國造成了深深的傷害。鴉片泛濫,不僅損害吸食者的身心健康,而且摧殘人的精神與靈魂,給國家社會造成嚴重的災難。凡鴉片上癮者,極難自制,為了吸上一口鴉片煙,不惜家産當盡,甚至鬻妻賣子。

  鴉片走私讓列國掠走中國無數白銀,造成中國銀源枯竭,銀價上漲。原來銅錢一千文,可換白銀一兩,到了鴉片戰爭前,則需銅錢一千五六百文,足足漲了50%。林則徐在向道光帝呈上的奏折中指出:“若猶泄泄視之,是使數十年後,中原幾無可以禦敵之兵,且無可以充餉之銀。”

  于是,道光帝派林則徐為欽差大臣,馳赴廣東查禁鴉片。1839年3月10日林則徐抵達廣州後,開展了一係列積極有效的禁煙措施。鴉片的源頭在廣東,廣東的毒源在躉船。躉船停靠在大海上,但外國鴉片煙販卻住在洋館。于是,林則徐制定了“繳煙”與“具結”兩條具體措施,“將已來之鴉片速繳到官”“未來之煙土具結永斷”。

  在繳煙上,林則徐以“若鴉片一日未絕,本大臣一日不回,誓與此事相始終,斷無中止之理”的莊嚴誓言,通過先禮後兵、恩威並施、區分對待的鬥爭策略,通過傳訊行商、圍艙封館的堅定行動,迫使外國鴉片販子繳出鴉片。在具結上,林則徐要求外商聲明“嗣後來船永不敢夾帶鴉片,如有帶來,一經查出,貨盡沒官,人即正法,情甘服罪”。

  在策略上,林則徐採取了分化瓦解、各個擊破的方法,用最小的代價開展禁煙鬥爭。林則徐到達廣州後第9天,就將外國人以“慣販鴉片之姦夷”和“不賣鴉片之良夷”進行區分對待。對良夷“照常貿易”,對姦夷“暫則封艙,久則封港”。對呈繳鴉片的夷人,“繳出鴉片一箱者,酌賞茶葉五斤”,對拒絕遵守具結的商船,則不許其進入港口貿易。

  擒拿銷售頭目,迅速瓦解鴉片販售力量,這是林則徐取得繳煙鬥爭勝利的關鍵。林則徐在到達廣州之前就秘密下達了查拿鴉片行銷商的命令,不但斷絕了鴉片的行銷之路,也順藤摸瓜,從銷售頭目中獲得鴉片走私的大量資訊和證據。

  林則徐到達廣州後,“擇其囤販最久,姓名尤著者”16人,羅列其名,先行驅逐。鴉片頭子“鐵頭老鼠”查頓聞風逃跑。另一名鴉片頭子顛地想逃跑,林則徐下令,封鎖商館,派兵把守,防止顛地逃跑,直到英商將鴉片全部繳出為止。

  廣大老百姓是鴉片的受害者,對鴉片煙販深惡痛絕。林則徐頒發《禁煙章程》,鼓勵民眾舉報窩藏、銷售鴉片之人,以及揭發受賄包庇鴉片走私、銷售的官員。通過發動民眾舉報,林則徐充分掌握鴉片存放處所、行銷路線和販賣鴉片的夷商情況,也明確知曉廣州、東莞、順德等地鴉片窯口以及勾結英人售賣鴉片的“沿海姦徒”“侵匿賄縱”的巡緝營員。

  清代1斤(司馬斤)約為現代1.2市斤。按此計算,虎門銷煙銷毀的鴉片約280萬斤,即約1400噸。虎門銷煙表明中國政府和人民抵制毒品侵害的嚴正立場和堅強決心。1928年國際聯盟把虎門銷煙開始之日6月3日定為“國際禁煙日”;1987年聯合國又將虎門銷煙完成的第二日6月26日定為“國際禁毒日”。

  然而,這一事件的意義遠遠超出禁毒本身。從世界范圍來看,18、19世紀,西方殖民主義勢力正迅速向全球蔓延,鴉片成為英國殖民侵略中國的罪惡武器。正是從這個意義上來説,林則徐厲行禁煙並取得史無前例的成功,是對英國殖民中國圖謀的沉重打擊,吹響了近代中國人民反殖民鬥爭的第一聲號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600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