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短評:為藥品安全開出“猛藥良方”
2018-10-22 20:47: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 短評:為藥品安全開出“猛藥良方”

  新華社記者 楊維漢

  漫畫:保民健康 藥品管理法修正草案10月22日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法律的修改為守住藥品安全底線、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開出了去疴的“猛藥良方”。 新華社發 朱慧卿 作

  藥品管理法修正草案22日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法律的修改為守住藥品安全底線、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開出了去疴的“猛藥良方”。

  藥品作為治病救命的特殊商品,關乎健康和生命安全。但近年來,有些制藥企業為了降低生産成本、獲取暴利,致使藥品安全事故屢發。吉林長春長生公司問題疫苗案件教訓深刻,逐利枉法的疫苗生産企業人員被嚴肅查處,失職瀆職的相關人員被嚴厲問責。

  針對案件暴露出的突出問題,藥品管理法的修改,就是把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寫進法律,回應社會關切。修正草案中,完善藥品全過程監管制度、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強化對疫苗等特殊藥品的監管,建立藥品職業化檢查員隊伍、建立並公布藥品安全信用檔案、增設責任約談制度……扎緊制度的籠子,確保人民群眾用藥安全、有效。

  治亂須用重典。針對違法成本低、處罰力度弱的現實問題,法律的修改,加大對違法行為處罰力度,處罰到人。對那些利欲熏心、無視規則的不法企業,巨額處罰、傾家蕩産;對那些敢于挑戰道德和良知底線的各環節違法人員,堅決打擊、絕不姑息。

  藥品安全責任重于泰山。修正草案對解決“救命藥”等短缺藥品、低價有效藥品供應保障機制,也作出規定,分類精準施策。確保藥品安全是一個係統工程,既要完善制度,也要落實責任;既要督促企業履行主體責任,也要加強監管隊伍建設,提升監管能力,才能讓藥品安全成為不可觸碰的紅線。

  我國擬修法對生産、銷售假藥重罰

  “重典治亂” 保民健康——藥品管理法修正草案四大亮點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寧夏實現食品藥品安全快檢體係全覆蓋
    隨著寧夏完成食品安全快速檢驗員崗前培訓和為22個縣(區)配發快速檢測車,目前,寧夏已實現市縣鄉三級食品藥品安全快速檢測服務體係全覆蓋。
    2018-09-28 17:12:38
  • 浙江119家高風險藥品企業簽訂品質安全承諾書
    嚴格履行藥品生産各項法律法規和技術規范;建立藥品研發、生産、銷售、配送、使用全過程的品質管理體系……浙江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11日組織119家高風險藥品生産經營企業在杭州集體簽訂了品質安全承諾書。
    2018-09-12 17:46: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596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