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考古人員在石家墓地墓葬以外遺存內發現置翣現象
2018-10-18 16:39: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0月18日電(記者梁軍)記者近日從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獲悉,考古人員首次在石家墓地墓葬以外遺存內發現置翣現象。

  據悉,考古隊今年在解剖車馬坑(MK5)第2、3輛車輿內部時,于東南部發現成對銅翣,上下疊壓,個別下層銅翣底部發現髹紅漆木條圍成的木架,可能作為翣體的背襯,以加固銅翣。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館員王永安説,這是目前在除墓葬之外車馬坑內的首次發現,豐富了兩周時期喪葬習俗飾棺遺存新內涵。

  他介紹,個別墓葬墓主人近身之物斂葬組玉串飾比較復雜。墓葬M6內棺蓋板上發現組玉串飾至少有5組:幎目綴玉、組玉項飾、多璜聯珠玉佩、組玉腕飾、單體玉佩飾。單體玉佩飾形象多為動物樣式,諸如玉兔、玉牛、玉龍等。

  石家墓地是甘肅慶陽地區發現的東周時期高等級貴族墓地。2018年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繼續對石家墓地南部東側、西側區域進行考古發掘,已清理出東周時期墓葬和1座車馬坑,另外在墓葬發掘區發現窯址1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盱眙:金秋稻香飄
江蘇盱眙:金秋稻香飄
蒙華鐵路漢江特大橋合龍
蒙華鐵路漢江特大橋合龍
古城花宴 重陽菊香
古城花宴 重陽菊香
京張高鐵清河站主體結構正式封頂
京張高鐵清河站主體結構正式封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78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