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男子咳嗽老不好 因一顆圖釘在肺裏“住”了22年
2018-10-12 07:49:41 來源: 重慶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這顆圖釘 在他的肺裏“住”了22年

  咳嗽、咳痰老不好,不料竟是肺部“住”進不速之客——一顆圖釘!

  最近,重醫附一院呼吸內科來了這樣一位病人,31歲男性患者小王一個月前出現不明原因的發熱,偶有咳嗽、咳痰,但反覆就診總不見好。結果,醫生從他的肺部取出一顆長約1.5釐米的圖釘。

  圖釘入肺,一“住”就是22年

  重醫附一院呼吸內科李一詩醫生介紹,給男子做檢查時,他們在氣管鏡下發現男子肺部左下葉外基底段開口有深綠色的異物形成嵌頓,不僅如此,異物附近還能看見瘢痕形成。

  氣管支氣管異物是呼吸內科常見急症之一,多發生于5歲以下兒童,1-3歲佔多數。但小王肺部的異物到底是什麼?通過和患者及患者家屬溝通後,呼吸內科介入團隊最終利用冷凍、鉗取等方法取出異物,仔細一看,原來是一顆長約1.5cm圖釘樣異物。

  小王恍然大悟,原來他9歲曾在玩玩具時誤吞了一枚圖釘。沒想到,22年過去,這顆圖釘開始作祟了。

  不同異物,表現症狀不同

  小王很幸運,圖釘和他“和平共處”了22年之久,最近才鬧騰起來。不過,醫生介紹,“氣管支氣管異物是呼吸內科常見急症之一。若對某些異物誤診失治,將産生嚴重並發症,甚至危及生命,必須特別重視。”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種類異物可能出現不同症狀。例如植物性異物,如花生米,豆類,因含有遊離脂酸,油酸,對粘膜刺激較大,常出現高熱,咳嗽,咯膿痰等急性支氣管炎症狀。而金屬異物,對局部刺激較小,如不發生阻塞,可存留在支氣管中數月而無症狀,可能在很久之後才會造成不同程度的阻塞等症狀。

  專家提醒要注意這些細節

  對于支氣管異物,常用的治療方法有:診斷確定後應迅速手術取出。無明顯呼吸困難者,可用纖維支氣管鏡直接取出;如異物較大、呼吸困難嚴重者,應先做氣管切開術,然後經切口置入支氣管鏡取出。呼吸道異物停留時間較長者常並發肺部感染,術前、術後需用抗生素(盤尼西林,先鋒霉素等)控制感染;如已並發喉水腫,或手術操作時間太長,應加用霧化激素治療。

  醫生提醒,避免吞食異物,我們平常生活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1。最好不要給5歲以下兒童吃瓜子,花生,豆類等食物,吃西瓜時可先去掉瓜籽。進食時避免談笑,哭鬧或打罵小兒,要改掉邊走邊玩邊進食的不良習慣,以免一旦摔跤後啼哭,將口中食物吸入下呼吸道。要細心照看小兒,教育年齡稍大的兒童,勿給幼兒喂食瓜子,花生,豆類等食物,也要提防小兒自己拿取上述食物。

  2。教育兒童不要把小玩具放在口中,發現兒童口中含有東西時要及時設法取出,但切不可強行奪取,以免哭鬧後吸入。

  3。成年人應改掉工作時把針、釘等物咬在嘴裏的習慣,以防止發生意外。對于昏迷或全麻後未清醒的病人,要細心護理,預先取下已松動的假牙,嘔吐時,頭應轉向一側,以免嘔吐物吸入下呼吸道。(記者 顧小娟 實習生 高立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大美胡楊林
大美胡楊林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547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