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綠水繞村走,清新撲面來——一個長江江邊村的美麗嬗變
2018-10-11 18:24: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0月11日電(記者徐海波、侯文坤)湖北武穴市田家鎮郭衝社區樟樹下垸,沿路挺立的太陽能路燈下,農房錯落有致排列于緩坡,家家門前有綠,戶戶轉角有花。清風夾帶著長江的味道,迎面而來……

  “到處幹幹凈凈的,住著舒坦。”村民何鳳娥熱情邀請記者去她家參觀。不大的農房前栽有綠色植物,掃把、垃圾桶整齊地擺放在墻邊,屋前屋後收拾得幹幹凈凈。

  “現在和以前比,完全是兩個樣”“公共廁所建起來了,一肩寬的土路加寬硬化了,垃圾處理及時了”“路好走了,村子幹凈了,村民們都特別高興”……何鳳娥高興地説起這幾年村上的變化。

  樟樹下垸緊臨長江,便利的水上交通和豐富的礦石資源曾造就了這裏繁榮的“石料經濟”。但是,生態環境卻日漸惡劣:植被破壞,灰塵蔽日,魚米之鄉變成“光灰”之地。

  “用村民自己的話來説,就是‘晴天一身灰,雨天兩腿泥’,村內的環境狀況更是糟糕。”郭衝社區黨支部書記郭建新回憶説,樟樹下垸有著不少農村的通病:房屋建設布局混亂,雨污排放以明溝為主,下雨積水難以排放,生活污水隨意流淌,典型的“家裏現代化、屋外臟亂差”。

  村莊的改變,得益于湖北省近年來加快補齊生態和民生領域突出短板的行動。2017年底,湖北提出用3年時間,實現農村無害化廁所全普及、208萬畝荒山披新綠、鄉鎮生活污水治理全覆蓋、村莊垃圾有效處理率達到九成目標。

  如今的樟樹下垸,已成為湖北農村人居環境蛻變的縮影。記者沿著緩坡長巷往村子裏頭走,看見的是幹凈的公廁、寬敞的水泥路、規整的道邊樹、清澈的路邊溝,花草的點綴,讓村子多了幾分生機。

  村民郭培志正在忙著招呼工人,對自家三格化糞池進行改造。他説,以前外面搭個小房子,挖個坑就是廁所,有的還是和豬圈連在一塊的。“到了熱天一曬、雨天一衝,臟水和臭味全都出來了,難聞得很。”郭培志指著正在改造的廚衛間説,以後就不用捏鼻子、捂嘴巴了,家家戶戶的化糞池還會與村裏污水處理管網對接,實現無害化排放。

  居住環境美了,村民們對生態環境保護意識也提高了。樟樹下垸附近的長江幹堤外灘以前雜草叢生,後來村民開荒墾地,種起了芝麻、棉花、紅苕等作物。

  “那時覺得在外灘耕地種菜,也沒啥。現在才知道施肥打農藥都會破壞環境,甚至污染長江水質。”村民郭華中告訴記者,村民自發組織起來,把長江幹堤外灘的農作物都清理了。

  “生活環境的改善也促進了村民行為習慣的改變,如今越來越多的村民自覺維護房前屋後、公共區域的環境衛生與綠化。村莊治理、長效管理進入良性迴圈。”郭建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侗族音樂劇《千年大歌》在貴陽上演
大美胡楊林
大美胡楊林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甘肅肅南現冰挂景觀 樹木“冰封”宛如玉樹瓊花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秋季美麗生態 三峽蓄水現平湖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54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