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隆德:採菊六盤下 花開小康來
2018-10-03 09:15: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10月3日電(記者楊穩璽、溫競華)對絕大多數上班族來説,十一國慶小長假,向來是放松身心的休閒時光。但這兩年,卻成了六盤山腳下寧夏隆德縣觀莊鄉前莊村不少農民的“上班”時間。前莊村村民賈燕燕説:“以前放假時至少會帶孩子去縣城逛逛,現在這幾天都要‘上班’掙錢。”

  出前莊村村口,不到10分鐘車程,就到了賈燕燕的“上班”地點。站在公路上極目遠眺,只見藍天白雲下,一望無垠的金色花海和綠色莊稼交織纏繞,延綿至遠方青山山腳;秋風吹過,金色的花海中不時閃現綠色,泥土、鮮花的清香伴隨著凜冽空氣撲鼻而來。如非親身感受,誰又能想到,這一入詩入畫的田園山水,竟位于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稱的西海固。

  位于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的隆德縣,屬于西海固地區,寧夏現有的23.89萬貧困人口中有19.28萬人集中于此,賈燕燕一家就是當地的建檔立卡貧困戶。

  “每天早上吃了飯就過來,工資按照每天摘下多少斤花算,我一天至少掙120元。”賈燕燕告訴記者,金色花海全部是萬壽菊,每年花開時節附近鄉鎮村民都會來這裏摘花,自己去年光摘花就掙了3000多元。

  她説:“3000元對我們來説可不是一筆小錢,夠一家人改善夥食了,能小半年天天吃肉。”

  曾經同樣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的高稱紅,通過這兩年承包土地種植萬壽菊,如今已年收入近10萬元,住進了寬敞明亮的新房,用上了液晶大彩電、全自動洗衣機等家電。

  “當時政府號召大規模種植萬壽菊,大家都害怕賠錢不敢弄。多虧了我的幫扶幹部觀莊鄉鄉長王升給我做思想工作,我才有了勇氣。”高稱紅告訴記者,自己2016年流轉、承包了350畝土地種植萬壽菊,2017年村裏其他人看到效益後,自己給別人勻出去了80畝地。

  他説:“大家都是鄉裏鄉親,能幫忙就幫忙,我也不能光顧自己掙錢,脫貧致富路上一個都不能少!”

  觀莊鄉黨委書記張興科告訴記者,出于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考慮,並結合本地實際,觀莊鄉于2014年引進了萬壽菊,2016年全鄉萬壽菊種植面積約4000畝,為當地農民經濟增收,發展旅遊提供了良好機遇。

  他説:“我們觀莊鄉貧困人口多,脫貧有一定壓力,但我們不會犧牲生態環境,拿青山綠水去換經濟發展。”

  如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已深入隆德縣乃至整個固原市,為了實現生態優先、富民為本、綠色發展,固原市全市正在大力推進“一棵樹、一株苗、一棵草、一枝花”的“四個一”工程,引進選育適合固原氣候的經濟作物,力求在種出風景的同時種出産業。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採訪行將結束時,張興科説:“我們明年就不種萬壽菊了。土地連續多年種一種作物,産量效益會越來越差。明年我們打算種油菜花,到時你來看,花海肯定比現在更美更絢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淮安:千人品螃蟹
江蘇淮安:千人品螃蟹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新西蘭阿貝爾·塔斯曼國家公園風光
新西蘭阿貝爾·塔斯曼國家公園風光
精彩紛呈觀魔術
精彩紛呈觀魔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516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