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保障母嬰健康亟需加強孕期疾病預防和健康管理
2018-09-22 18:33: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記者田曉航)母嬰健康是重大的醫療保健和公共衛生問題,更是“二孩時代”的重要主題。多位婦産科和公共衛生專家22日表示,加強孕産婦健康管理和孕期疾病預防對于減輕疾病負擔、保障母嬰健康至關重要。

  “我國母嬰學科仍然存在不足,比如重治療輕預防,缺乏家庭社會及人文關懷;單一學科思維突出,缺乏與交叉學科的溝通交流;個體化精準保健醫療不足等。”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婦産科主任醫師馬良坤在當天舉行的中國醫藥教育協會母嬰健康管理專業委員會成立大會上表示,保障母嬰健康不僅需要醫療技術的進步,更應注重孕期疾病預防和健康管理。

  “應從預防、保健、健康教育、營養、護理等多個方面為母嬰健康提供綜合醫療保障。”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院校長王辰表示,中國醫藥教育協會母嬰健康管理專業委員會的成立將極大推動婦幼保健工作向專業化發展。

  為加強孕産婦健康管理,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與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聯合中國醫師協會開展了“中國孕産婦隊列研究·協和”項目。馬良坤介紹,項目對全國15個省區市24家醫院的近1萬例孕産婦進行基線數據採集,研究影響孕産婦不良妊娠結局的因素,將揭示我國孕産婦健康狀況,並利用研究結果為我國孕産婦營養健康標準的設定提供精準數據支援。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省博物館舉辦“中秋閱餅大會”
浙江省博物館舉辦“中秋閱餅大會”
西藏:煥然一新的獅泉河鎮
西藏:煥然一新的獅泉河鎮
安徽淮南:豆腐盛宴
安徽淮南:豆腐盛宴
“稻客”父子的豐收季
“稻客”父子的豐收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59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