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深耕細作,艱苦打拼,搶險救災——在寮國中資企業側記
2018-09-22 18:14: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萬象9月22日電 通訊:深耕細作,艱苦打拼,搶險救災——在寮國中資企業側記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中國和寮國理想信念相通、發展道路相近、前途命運相關,是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在寮國,一批中資企業以實實在在的行動,發揮著促民生、凝民心的重要作用,他們是“攜手打造牢不可破的中老命運共同體”的踐行者。

  “中國中鐵各項目部整裝待發,隨時等待組織統一調度!”“中國電建中老鐵路項目團隊時刻準備著,為寮國人民再立新功!”

  今年7月底,寮國南部阿速坡省發生水庫潰壩事故,造成嚴重人員財産損失。正在寮國北部中老鐵路沿線施工的中國中鐵、中國電建各單位緊急動員,全力投入到救災行動中。

  寮國北部瑯勃拉邦公路橋因洪災受損無法通行,參加建設中老鐵路的中鐵八局應寮國政府要求緊急搶修。在萬象進行鐵路施工的中鐵二局項目部參與援建阿速坡災區救援通道的兩座橋梁,40天內完工並順利通過驗收。

  中老合資、負責“寮國一號”通信衛星運營的寮國亞太衛星有限公司立即派技術團隊前往災情最為嚴重地區,通過衛星網絡在災區最前線進行實時視頻素材傳輸,並為災區民眾和救援人員提供衛星電視和應急通信服務。

  南歐江是湄公河(瀾滄江)在寮國境內重要支流,是寮國政府極力推進開發的水電資源基地之一,中國電建正在當地建設全流域、全産業鏈一體化投資開發梯級水電項目。截至今年8月,一期項目全部投産運營並已為寮國北部地區累計輸送超過30億度電。二期項目預計2020年全部完工,將保障寮國12%電力供應。

  中國電建海外投資公司總經理助理兼寮國公司總經理黃彥德説:“我們始終立足寮國實際需求,緊密結合寮國社會經濟發展和民生規劃,因地制宜,創造性提出‘一庫七級’的科學開發方案,得到老方充分認可。”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南歐江流域發電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本彭曾經長期在寮國國家電力公司工作。他説,把寮國建成“東南亞蓄電池”這一寮國國家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倡議不謀而合。南歐江梯級電站的建設是“一帶一路”倡議結出的碩果。“‘一帶一路’是偉大事業,我作為見證者和參與者,要和中國同事一起奮鬥下去!”

  今年8月,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書記、政府副總理本通視察南歐江項目,對梯級電站的建設和運營情況以及項目對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所作貢獻給予高度讚揚。

  上世紀90年代,中國水電十局進入寮國市場並承建南累克水電站,得到當地政府、社會普遍讚譽。

  南累克水電站的成功建設為中國水電十局在寮國水電行業奠定了市場地位。之後水電十局又相繼承接了50多個項目,並將業務從水電站擴展到市政、礦業、輸變電線路、公路橋梁和農田灌溉等方面。

  中國水電十局副總經理兼寮國公司總經理余明川説,他們在寮國市場深耕細作,憑借科學管理和艱苦打拼,成為在寮國佔據市場份額最大、建設項目最多、信譽好、實力強的一支國際化專業施工隊伍,在大中型水利水電工程施工、機電設備安裝及調試等方面的能力在寮國居于首位。

  “水電十局在‘一帶一路’倡議引領下,將持續為中老兩國經濟社會發展、為兩國友誼貢獻自己的力量。”余明川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浙江省博物館舉辦“中秋閱餅大會”
浙江省博物館舉辦“中秋閱餅大會”
西藏:煥然一新的獅泉河鎮
西藏:煥然一新的獅泉河鎮
安徽淮南:豆腐盛宴
安徽淮南:豆腐盛宴
“稻客”父子的豐收季
“稻客”父子的豐收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59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