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VR滑梯遊戲、沙畫表演……成都這場活動何以吸引眾多市民?
2018-09-20 11:40:34 來源: 網絡傳播雜志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向公眾宣傳網絡安全科普知識,是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的重要任務。9月18日,傳播君跟隨中央網信辦、四川省網信辦領導來到成都青羊區、錦江區、高新區進行實地探訪。網絡安全課堂、趣玩空間、沙畫表演……傳播君看到,社區科普示范現場熱鬧非凡,新穎的科普活動讓市民在邊玩邊學中就輕松地掌握了網絡安全知識。

  1青羊區:宣傳形式“接地氣”

  “刷卡消費要留心,個人資訊防泄漏;網頁連結假難辨,網上投資需謹慎……”在成都青羊區寬窄巷子東廣場,一場生動又“接地氣”的網絡安全課正在開講。

  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分局網安大隊的魏若彬警官詳細剖析了日常生活中發生幾率較高的幾個網絡犯罪案例,幽默風趣地向現場市民科普如何方便又放心地使用網絡。

  “網絡犯罪的數量、類型這兩年一直不斷在發生變化,日常犯罪比較多的還是網絡詐騙,要麼騙錢,要麼騙資訊。”魏若彬對傳播君説,這兩年公眾的網絡安全意識有很大提高,但總體上還有待提升,“因此,除了網絡安全周,我們還進轄區機構去上公開課;走進中小學,為青少年做網絡安全培養”。

  活動當天,也恰逢網絡安全宣傳周的校園日,青羊區少城小學20名小學生以網絡安全小達人的身份來到活動現場,與現場市民分享了他們利用課余時間制作的“網絡安全知識小報”。

  “如果收到資訊,説您的家人受傷需要匯款,肯定是詐騙電話。卡片後面有四個詐騙的典型案例,爺爺您可以了解一下。”少城小學四年級的李彥孜一邊拿著精巧可愛的網絡安全知識熊貓書簽,一邊用稚嫩的聲音做介紹。李彥孜是宣傳網絡安全的小志願者,她告訴傳播君,這些網絡安全知識都是用課余時間去了解的,“多一個人知道,就少一個人受害”。

  2錦江區:公眾體驗是招牌

  公眾體驗活動作為網絡安全宣傳周面向市民的重要活動之一,也是成都例年進行的招牌活動。

  説出活動現場出現的五個網絡安全“關鍵詞”,就可以獲得五個沙包進行瞄準遊戲;

  VR與滑梯、海洋球池結合,形成“連環暈眩術”,市民體驗滑梯後,再戴上VR眼鏡,在“暈眩”後回答網絡安全知識問題;

  將25臺專業相機圍成拍照點,放置大量網絡安全標語作為布景。市民參加後,可掃描二維碼自動生成帶有網絡安全相關主題資訊的傳播短視頻,視頻可記錄參與者跳起懸浮在空中的瞬間,並制作成慢鏡頭動圖。同時,參與者將以盾牌以及擊劍的形式,擊退“網絡威脅”;

  ……

  在成都錦江區春熙路搭建的科普互動展區,傳播君看到,宇宙泡泡衝擊波、“天降網絡安全達人”VR滑梯遊戲、“彈跳吧!知識王者”動態跳躍拍照區等活動吸引了大量市民排隊參與。工作人員向傳播君介紹,公眾體驗活動以具有科普性的遊戲裝置、抽獎答題環節等貫穿全場,整體視覺貫穿成都元素“熊貓”,環節設置覆蓋老中青幼,日均人流量達5萬次。

  3高新區:不拘一格做宣傳

  “正確使用網絡變得無比重要,比如不透露過多的個人資訊,安全地使用Wi-Fi,安全地進行支付……”在成都高新區奧克斯廣場一隅,傳播君被一陣優美的音樂解説所吸引,走上前去,看到很多市民正聚精會神地坐在臺下觀看表演。臺上,大螢幕不停地變換畫面,原來是一場沙畫表演。只見表演者在音樂聲中,不停地“潑沙作畫”,臺下的觀眾發出一聲聲讚嘆。

  除了用沙畫表演向現場市民講授網絡安全知識外,奧克斯廣場裏的社區志願者還表演了普及網絡安全知識的科普小品。現場設置的“Wi-Fi陷阱”“密碼陷落”等固定網絡場景,讓群眾現場體驗網絡資訊劫持、弱密碼密碼破解等。

  據了解,2018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期間,成都高新區在全區選擇了14個重點社區(村)和流量較大的奧克斯廣場開展網絡安全科普示范活動,內容包括金融、電信、電子政務、電子商務等重點領域和行業網絡安全知識,以及社會公眾關注的網絡安全熱點話題。生動、活潑、不拘一格的表現形式,讓居民們更加真切直觀地體會網絡安全的重要性,了解網絡安全法律法規,提升網絡安全防范意識,學習網絡安全防范技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長沙:焰火照湘江
長沙:焰火照湘江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459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