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態環境部督政查企都不手軟 葫蘆島市虛假整改挨批評
2018-09-20 09:14:36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至今,由于中央環保督察而被問責的責任人(包括地方官員)數以萬計。也正是因為始終高舉“督政”大旗,中央環保督察三年來所向披靡。但是,也確實有地方不拿中央環保督察當回事。18日,生態環境部公開通報4起整改不力案件,其中,遼寧省葫蘆島市違法圍填海問題性質最為惡劣,居然在中央環保督察進駐期間,頂風違法建設酒店。

  針對這4起案件,生態環境部表態,絕不姑息。

  如果説這4起案件更多地是將問題矛頭指向地方政府,那麼,生態環境部公開的一份違法企業處罰清單則透露,黑龍江省一污水處理廠因超標排放污染物而被罰款2800萬元。如此巨額罰單清楚地表明,對于企業環境違法問題,生態環境部同樣是絕不姑息。

  無視中央環保督察頂風建酒店

  今年6月,中央環保督察對河北等10省區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回頭看”督察,重點是盯住“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等問題。“回頭看”期間,中央環保督察曝光數十起“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敷衍整改”案件。但是,遼寧葫蘆島市卻並未引以為戒。

  生態環境部指出,2017年7月,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指出,葫蘆島市綏中濱海經濟區管委會違法將39.6公頃沿海灘涂轉讓給佳兆業公司等3家企業用于房地産開發,綏中縣國土資源部門為其辦理土地使用證。2018年6月,遼寧省上報的整改情況稱,綏中縣已暫停規劃執行,佳兆業、宏躍酒店等違規圍填海項目已按要求停建。

  事實真是如此嗎?今年7月,中央環保督察組對部分地區中央環保督察整改情況進行現場抽查。結果發現,佳兆業秦漢商業街和宏躍酒店項目持續頂風違法建設。其中,佳兆業秦漢商業街項目于2017年5月中央環保督察進駐期間破土動工,至2018年7月基本建成,已具備營業條件;宏躍酒店會議中心1至8號樓項目主體建築已經封頂,正在進行外墻施工。

  生態環境部指出,葫蘆島市及綏中縣督察整改敷衍應對,得過且過;遼寧省審核把關不嚴,上報情況嚴重失實。

  無獨有偶。據生態環境部介紹,2017年5月20日,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遼寧省期間收到群眾舉報,反映葫蘆島市東野環保産業開發公司、華興鋯鈦公司和錦航鈦業公司長期違法排污、嚴重污染環境。

  今年5月30日和6月2日,葫蘆島市上報稱,群眾關于東野環保産業開發公司的舉報不屬實,華興鋯鈦、錦航鈦業兩家公司有關污染問題已整改到位。

  但實際情況是,三家企業沒有整改到位,均存在污染問題,甚至對周邊群眾生活造成影響。對這起案件,生態環境部認為,葫蘆島市對中央環保督察交辦問題查處整改不力,對整改結果審核不嚴,甚至弄虛作假,群眾反映強烈。

  被生態環境部認定虛假整改的還有貴州黔東南州天柱化工公司。

  生態環境部指出,2017年8月,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指出,貴州省危險廢物規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較低,距國家要求差距較大。2018年5月底,貴州省上報稱問題整改已完成,並稱天柱化工公司已規范渣場管理。但2018年7月生態環境部檢查發現,黔東南州存在虛假整改問題。

  除了這三起案件外,生態環境部還通報説,安徽省宿州市城東污水處理廠不僅未按期建成,而且,出現“清水進”“清水出”的情況。生態環境部説,安徽省上報的整改情況嚴重失實。

  黑龍江一污水處理廠被罰2800萬

  生態環境部在“督政”的同時,對超標排放的違法企業也給予重拳打擊。

  生態環境部根據污染源自動監測數據以及地方生態環境部門核實查處情況發現,158家企業在今年第一季度被查出主要污染物嚴重超標。其中,就包括黑龍江省污水處理廠賓西經濟技術開發區污水處理廠(以下簡稱賓西經濟技術開發區污水處理廠)。

  生態環境部透露,就這家污水處理廠超標排放問題,黑龍江省賓縣環保局曾下達《行政處罰決定書》和《責令改正違法行為決定書》。其中,第一份《責令改正違法行為決定書》要求西經濟技術開發區污水處理廠在今年2月14日前要達標排放,並處罰款100萬元整;此後,賓縣環保局再次下達《責令改正違法行為決定書》,並要求這家企業立即改正違法行為,並處罰款2800萬元整。

  158家企業中被開出大罰單的不僅僅是這一家企業。根據生態環境部今天公開的相關資訊顯示,甘肅省永昌縣供熱公司連續超標排放大氣污染物,被三次按日計罰,累計罰款1864.4萬元;內蒙古包頭市加通污水處理公司被按日連續處罰,累計罰款570萬元整;內蒙古固陽縣金山鎮生活污水處理站被按日連續處罰,累計罰款518.4萬元整。

  政府不作為與企業違法絕不姑息

  就遼寧葫蘆島市違法圍填海問題虛假整改等4個典型案件,生態環境部指出,這4起案件十分典型,反映了一些地方黨委、政府工作作風不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落實不力。

  為此,生態環境部指出,將緊盯督察整改不放,針對存在的問題,視情採取函告、通報、約談、專項督察等措施,保持督察壓力,強化整改責任,不達目的絕不松手。對在督察整改中重視不夠、推進不力、得過且過,甚至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

  對于158家主要污染物排放嚴重超標的重要排污單位,生態環境部明確,將聚焦污染物排放量大、環境信用等級低的大型企業,強化重點監管、信用監管,依法嚴懲重罰,嚴肅整治屢查屢犯、拒不改正、虛假整改等任性違法亂象。(記者 郄建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長沙:焰火照湘江
長沙:焰火照湘江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457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