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裏見不到飄蕩的塑膠袋——河南南樂整治鄉村衛生見聞
2018-09-19 11:0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9月19日電(記者劉雅鳴、馮大鵬)樹杈上、河溝旁、田壟間,四處飄蕩的塑膠袋,一直是不少農村常見的“風景”,每每令人“大煞風景”。

  行走在豫北略顯偏僻的小城南樂城鎮鄉村,這樣的“風景”卻很難見到。

  它們去了哪裏?探查下來,一是科技支撐,一是管理創新。

  幾個月前,南樂縣出臺“禁塑令”向“白色污染”宣戰,禁止生産、銷售、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膠制品,違者將處以最高2萬元罰款。據介紹,這是河南省開出的首個“禁塑令”。在這裏,商場超市、餐飲娛樂、集貿市場、快遞物流等重點領域都要全部使用可降解塑膠制品。從強制到習慣,“新塑膠”的推廣使用産生良好效果。

  它的背後,是作為國家級生物基材料産業基地的南樂,在短短幾年就已經形成的比較完整的生物基産業鏈。在當地人俗稱“生物基”的園區裏,科技突破加上産業技術的成熟,從原料玉米變身最終産品——形形色色的可降解塑膠制品,為遏制“白色污染”提供了充分的替代保障。

  “我們有能力也有必要在推廣使用可降解塑膠制品方面做出表率。”南樂縣委書記孫棟表示。

  與此同時,向農村垃圾宣戰。南樂在河南省率先實施了城鄉環衛一體化,即引進市場化機制,推行政府購買服務發展環衛新模式。

  在睢莊村村北的道路旁,3個狀似大蘑菇的垃圾地埋桶引人駐足。騎著三輪車的村環保員高進發,把從胡同口的垃圾桶裏收集的垃圾直接運送到這裏,這有效避免了垃圾異味四處飄散。

  “大街有人掃,垃圾有人收。”村民們紛紛點讚。

  2016年,南樂面向社會公開招標,引進深圳一家高科技環保有限公司,投資2500余萬元,由專業環衛公司全盤負責農村生活垃圾的收集、清運,政府負責監管,全縣322個行政村、鄉鎮駐地、鄉村道路以及城中村的生活垃圾保潔清運全覆蓋。

  像高進發一樣,全縣約有1300名鄉村保潔員,他們的任務是護理好所在村的環境衛生,每個月600元左右的工資。他們的工作成效則有專門管理員負責監管。按照合同中約定,優先選聘貧困戶、低保戶等低收入農村家庭成員,已先後幫助416戶貧困家庭實現脫貧。

  為從源頭上減少垃圾産生量,南樂縣又進一步在全縣12個鄉鎮選擇30個村莊,作為生活垃圾分類試點,探索農村垃圾源頭分類處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打桂花 慶豐年
打桂花 慶豐年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熱火朝天忙稻收
熱火朝天忙稻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452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