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外科學家揭示一個“智慧”水稻基因高抗且高産的奧秘
2018-09-13 15:53: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9月13日電(吳曉穎、張俊賢)經過多年研究,中外科學家聯手研究發現水稻理想株型建成的關鍵基因——IPA1既能增加水稻産量又能提高稻瘟病抗性,打破了單個基因不可能同時實現增産和抗病的傳統認知。這一研究成果近日在國際學術期刊《科學》上線上發表。

  水稻是人類的主要糧食作物,長期以來中外科學家們致力于培育高産高抗的水稻品種。然而業界通常認為産量與抗性存在此消彼長的關係,當植物受到病原菌侵害時,會消耗自身營養用來抗病,使得發育受阻。

  四川農業大學教授陳學偉介紹説,在實際育種中,我們發現對水稻理想株型建成起核心調控作用的關鍵基因IPA1,除了能促進高産外,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基礎抗性。這項有趣的發現,讓我們覺得應該深入解析其背後的作用機制。

  從2012年起,陳學偉帶領研究團隊與國內外專家合作,經過多年探索研究,證實了IPA1在增加水稻産量的同時,還能提高水稻對稻瘟病菌的抗性。同時,還發現IPA1的磷酸化修飾是平衡産量與抗性的關鍵調節樞紐。

  陳學偉説,通俗來講,IPA1是個非常“聰明”的基因,它可以根據水稻實際情況“選擇”是提高抗性還是促進發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蓑羽鶴飛舞巴裏坤草原
收獲海鹽
收獲海鹽
懸崖絕壁攀岩熱
懸崖絕壁攀岩熱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42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