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降低物流成本 發展龍頭産業 -- 管理者、從業者等共話電商扶貧
2018-09-11 11:12: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9月11日電 題:降低物流成本 發展龍頭産業 -- 管理者、從業者等共話電商扶貧

  新華社記者王朝、付敏

  作為第二十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的配套活動之一——農村電子商務扶貧模式研討會近日在廈門舉行,來自農村電商扶貧實踐一線的駐村第一書記、農村微電商從業者、農村電商培訓人員等就農村電商扶貧模式進行了探討。

  山西省武鄉縣電商辦副主任、“全國微店第一村”嶺頭村第一書記史小兵分享了嶺頭村的電商發展經驗。第一書記挨家挨戶動員、鼓勵農民學幫帶、先後開微店售賣農産品是嶺頭村發展整村微店模式的第一步。通過縣域范圍內推廣應用通信設備和物流設備、免費培訓村民等,嶺頭村甚至武鄉縣的農村電商形成了“先富帶後富、你追我趕”的氛圍。

  目前,武鄉縣共計培訓13400人次,其中貧困戶3449人次,注冊微店4562個,銷量突破萬元的微店有468個,貧困戶單店銷量最高的達到20多萬元,大量貧困戶開微店實現了脫貧增收。

  對于農村電商從業者來説,降低物流成本是關鍵。不能降低物流成本,農民就難從農産品售賣中獲利,對此,武鄉縣政府提供的思路是——給各村配備郵政三輪、設置村級物流點、並給予村民物流補貼。

  而在河北省承德縣挂職副縣長魏威看來,不僅要壓縮物流成本,還應當因地制宜發展自己的龍頭農業産業,從農産品本身出發提高産品價值。魏威説,要化農村電商“小、散、零”為“大、齊、整”。以承德縣國光蘋果為例,一方面,通過與中國農科院果樹所共建研究站,有效提升産品品質;另一方面,通過整合幫扶資金,在擴大産業規模的基礎上,同質監部門合作,完善冷鏈運輸設備,用標準化生産方式嚴格控制農産品的綜合生産和服務。在此基礎上,政府委託龍頭企業統一收購各鄉鎮的蘋果,同京東、天貓等電商平臺達成合作關係進行包裝售賣。這就有效解決了農民和電商平臺難溝通、談不攏等問題,保證了農民的穩定收入。

  農村電商從業者袁旭陽認為,在大數據時代,電商扶貧不再是一句口號,也不能僅憑熱情去幹,而要在技術指導下滿足各種消費者的需要,擴大産品利潤空間。

  河南農村電商從業者“山藥女神”王瑤認為,扎根優勢産業的同時,幫助農民用好新媒體也是扶貧增收的一大利器。僅去年一年,通過微博、小紅書等新媒體平臺的推廣,王瑤就幫助河南溫縣農民銷售了近百萬斤的鐵棍山藥。王瑤説,“移動互聯網時代,農民也可以被打造成‘網紅’,新零售的含義就是人人都可以擁有主動權。”

  “微信、微博、快手、抖音……等新媒體的出現對農民來説,是一次好機會。”農村電商行業培訓師張春雷認為,新媒體可以有效幫助優質農産品展銷。“通過社交化的方式,乃至使用直播等方式幫助農民售賣農産品,打破了傳統售賣的地理局限,新媒體給農村電商帶來了流量和用戶粘性。”張春雷説,“總而言之,扶貧一定要因地制宜,切不可為了扶貧而扶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戰鷹呼嘯 博弈長空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杭州古村夜晚璀璨奪目
海邊絢麗晚霞“扮靚”連雲港
海邊絢麗晚霞“扮靚”連雲港
秋日稻香
秋日稻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411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