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乾隆色譜”成功復原,再現清宮服飾色彩奧秘
2018-09-10 15:31: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9月10日電(記者馮源)許多人都知道板藍根是一種藥材,但是許多人並不知道板藍的莖葉同時也是染料。它作為靛藍染料,曾在中國廣泛使用,就連乾隆皇帝的龍袍也少不了它。記者從中國絲綢博物館獲悉,該館主持的“清代宮廷服飾色彩科學的復原項目”取得重要進展,真實還原了清乾隆年間宮廷服飾的染色色譜。這套“乾隆色譜”共有40多種,已經恢復出33種。

  在中國絲綢博物館的染色實驗室,副研究館員劉劍向記者出示了“乾隆色譜”。各種顏色的名字古色古香:月白、寶藍、水紅、大紅、明黃、葵黃……“像元青色,就是靛藍和五倍子套染的。館裏有一件‘明黃團龍紋實地紗盤金繡小龍袍',它的袖口就是元青色。”

  復原“乾隆色譜”的依據來源于一次意外的發現。中國絲綢博物館館長、東華大學博士生導師趙豐回憶説,2005年,他建議自己的博士生、現任溫州大學副教授的王業宏去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檢索清代宮廷服飾文獻,意外地發現了清乾隆年間內務府織染局的銷算檔案。檔案清楚地記載了每種顏色的染料、媒染劑和燃料的消耗。

  “清乾隆年間是中國絲綢史上色彩最為精彩絢爛的一個時間段,而如此完整的染料‘配方’之前從未發現。”趙豐説,王業宏完整抄錄了從乾隆十九年(1754年)到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間的染色檔案,檔案中有40多個色彩名稱。其中,常用的色彩共有33種。

  2012年,隨著設備和人員的陸續就位,中國絲綢博物館正式牽頭啟動了“乾隆色譜”的復原工作。雖然色彩繁多,但是劉劍和王業宏等人研究發現,其染料只有9種,分別是紅花、靛青、蘇木、黃檗、橡碗子、五倍子、黃櫨、梔子和槐米。“像龍袍上的明黃色就是槐米和明礬媒染而成。”

  文物科技為復原工作提供了硬體保障,研究人員可以用質譜儀、測色儀等設備將復原出的染料和實物上的色彩進行比對,但也需要大量的比對探索。

  “像大紅色是用紅花染的,但是一開始連染5次也只能染成粉紅色,後來連染10次才能染出真正的大紅。”劉劍説,“又比如紫紅色需要靛青和紅花套染,但是紅花對鹼性敏感,所以染色順序只能是先藍後紅。除了自己摸索之外,我們也和日本、法國、美國的專家開展合作,像大紅的染色方法就是向日本草木染大師山崎和樹請教的。”

  目前,“乾隆色譜”上其他顏色的復原工作還在繼續,預計明年將全部完成並對外展示。劉劍説,復原古代服飾色彩和染料有助于更好地保護服飾類文物。“比如我們如果發現這種染料不耐光,那在展陳使用這種染料的服飾時,就可以設定展櫃中安全的光照強度。”

  “天然植物染料歷史悠久,生態環保,一直是紡織科學界關注的對象,能否重新開發利用,也是紡織産業界關心的話題。”趙豐説,與其他門類相比,紡織科學史中的染料史研究要薄弱一些,為此,國絲館也從世界各地收集了大量的服飾和染料實物,建立了龐大的資訊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島教師夫妻:甘守孤島二十載
海島教師夫妻:甘守孤島二十載
以色列建高墻防黎巴嫩真主黨
以色列建高墻防黎巴嫩真主黨
河北石家莊:教師集體婚禮
河北石家莊:教師集體婚禮
美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美網:焦科維奇奪得男單冠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407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