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七督查組就吉林棚改安置不到位、運管所亂作為等問題密集約談
2018-09-04 14:39: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9月4日電(記者張建)針對吉林一些地方百姓反映強烈的棚戶區改造安置不到位、無籍房大量存在、運管所亂作為等突出問題,國務院第七督查組3日在長春市密集召開三場約談會議,約談相關部門和地方負責人。督查組要求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相關問題,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切實負起責任,盡快拿出整改方案,回應百姓關切。

  3日上午,督查組組長馬正其主持召開第一場約談會議,主題為解決棚改和無籍房問題,包括全國政協委員韓魯佳等督查組成員參加。被約談人為吉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孫眾志和吉林省國土資源廳副廳長韓宇光。

  馬正其首先向被約談人介紹了約談主題,簡要介紹了督查組在進駐吉林之後通過明察暗訪發現的棚改和無籍房問題,並介紹了長春市綠園區、二道區等棚改項目回遷安置難,回遷之後各項設施不完善等典型案例。隨後,孫眾志和韓宇光向督查組介紹了相關情況,並對解決相關問題進行表態發言。

  孫眾志介紹,2017年7月首次排查統計,全省共有18個市縣存在棚改項目逾期安置,並進行了整改。截至今年7月底,吉林仍有59個棚改逾期安置項目正在整改中。無籍房方面,問題原因復雜,但百姓呼聲十分迫切,尚需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全面排查摸清底數。

  孫眾志表示,督查組指出的問題一針見血,切中要害,完全符合實際情況,感到十分震撼。住建部門將以督查反饋問題整改為契機,結合全省正在開展的幹部作風大整頓活動,全面排查摸清底數,從源頭上徹底解決這些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

  韓宇光也表示,督查組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了解到這麼多問題,讓我們感到慚愧,今天的約談讓我們深感工作差距巨大,距離人民群眾期望還很遠,還沒有更好地履職盡責。加快解決這些問題,國土部門責無旁貸,要主動介入,讓百姓充分享受改革紅利。

  馬正其在約談時表示,吉林省委省政府要認真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高度重視棚改和無籍房問題,住建、國土等部門和有關地方要加強協調,有關領導幹部要切實擔當作為。在解決這些問題過程中,要遵循尊重歷史、分門別類、公開透明等原則,借鑒四平市等在解決無籍房問題方面的成功經驗,兩年內要基本解決相關問題。督查組將密切關注此事,一督到底,並要求吉林定期匯報重要進展。

  當日下午,馬正其還連續召開了兩場約談會議,分別約談了吉林省交通運輸廳和大安市相關負責人,就暗訪中發現的貨車“兩檢合一”(貨運車輛年檢和年審合並辦理)工作推進緩慢、運管所亂作為等問題進行約談。

  督查組認為,吉林省交通運輸廳沒有按照國家要求及時出臺本省“兩檢合一”實施細則,沒有按期在2017年底前實現“兩檢合一”,實現貨車車主“一次上線、一次檢測、一次收費”,沒有有效減輕運營車輛檢驗檢測費用負擔。吉林省大安市運輸管理所對修配廠及檢測站監管缺位,存在強制企業繳納會費和運管所所長兼任公交公司法人等突出問題。

  督查組要求,有關部門和地方要迅速整改,舉一反三,全面排查,落實好相關政策規定,回應百姓關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467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