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可預約九價宮頸癌疫苗 你能打嗎?怎麼打?
2018-09-04 15:29:21 來源: 中新網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有媒體報道,北京一些基層接種點已開放預約九價宮頸癌疫苗,也有私立醫院透露,不少市民已經預約注射。

點擊進入下一頁

九價宮頸癌疫苗。圖片來源:中新視頻 截圖

  作為全球首個用于預防腫瘤的疫苗,宮頸癌疫苗自問世以來就備受社會關注。

  而其中,九價疫苗因可預防病毒種類數更多,被不少適齡消費者青睞,有的消費者甚至選擇出境接種。

  九價宮頸癌疫苗即將登陸京城

  日前,有媒體報道,九價宮頸癌疫苗有望月內“進京”,引發網友關注。

  “九價(宮頸癌疫苗)能預約,可以統一接種了。”西城區月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一位工作人員告訴媒體記者,這一疫苗受到很大關注,昨天她接到的電話幾乎都在詢問此事,她還透露已有不少市民登記預約。

  南城地區一位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也對媒體表示,目前只是開放預約,疫苗還沒有到貨,估計20天後到,但同樣不確保預約後一定有疫苗。“供貨比較緊張,一共三針,交一次打一次,不會一下把三針都留下。”她表示。

  接種該疫苗要多少錢?

  據媒體報道,據北京西城區一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介紹,九價疫苗接種價格為1298元一支,加上25元的二類疫苗注射費,合計每支1300元出頭,一共要打三針。

  和杭州、深圳、廣州等此前已開放預約的城市相比,北京的接種價格也相差不多。據媒體報道,深圳和廣州接種單支疫苗的價格為1323元,全程接種3針次,共計3969元。杭州價格為一針1326元,三針共計3978元。

  多地九價宮頸癌疫苗“一針難求”

  此外,據媒體報道,在杭州、深圳、廣州、海口等此前已開放預約的城市,九價宮頸癌疫苗“一針難求”。

  例如,在廣州,據廣州日報報道,荔灣區彩虹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預防接種門診醫生表示,區內各社衛中心目前到貨的九價疫苗數量有限,該中心目前採取的做法是優先為該街道戶籍居民或常住地為街道轄區內女性接種,且不開放網上預約。

  而在深圳,8月16日,深圳九價宮頸癌疫苗首針在羅湖中醫院成人預防接種門診部開打。媒體報道稱,據該院接種門診主任汪武新介紹,當天中午12時正式開放預約後,深圳九價宮頸癌疫苗接種預約已經排到了11月30日,1060個名額全部約滿。

  杭州同樣也“一針難求”。據媒體報道,8月24日,杭州開放預約的第二天,杭州上城區湖濱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因為預約人數太多,現已暫停登記預約,“最多能給幾十個人打,登記預約的數量是可供應數量的幾倍。”

  這些問題要知道!

  疫苗如何接種?怎樣選擇適合自己的疫苗種類?需要接種幾次?伴隨九價宮頸癌疫苗登陸北京的,還有不少網友的疑問。

點擊進入下一頁

來源:微博截圖

  就民眾關心的一係列問題,中新網記者採訪了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婦科副主任醫師趙昀。

  HPV病毒與宮頸癌是什麼關係?

  HPV是“人乳頭狀瘤病毒”英文名稱的縮寫,HPV家族中有眾多成員,其中一少部分和惡性腫瘤關係密切,被稱為高危型HPV。從大的人群樣本統計看,99%的宮頸癌都是因為感染此類病毒引起的。

  HPV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是通過性接觸,粘膜和粘膜的接觸也會傳染。

  當沒有性暴露的時候,這種病毒感染的幾率幾乎為零,但有性生活的婦女一生中感染HPV病毒的概率很高,大約70%到80%的女性都有可能感染過這種病毒,特別是性活躍年齡(通常在30歲之前),是感染的高峰。

  但很多感染都是一過性的感染,隨著年齡增長,這些病毒都會被清理掉,只有一少部分(10-15%)呈現持續性感染狀態,該人群才是宮頸癌前病變和宮頸癌的高危人群。

  二價、四價、九價都有啥區別?

  目前全球上市的HPV疫苗有二價、四價、九價三種。

  二價疫苗,可以預防由HPV16和HPV18型病毒引起的感染。國際研究數據顯示,超過70%的宮頸癌都是由這兩種病毒引起的。

  四價疫苗可以預防HPV6、11、16、18型病毒感染。盡管HPV6和HPV11不屬于宮頸癌高危型HPV病毒,但它們可以引起下生殖道濕疣。

  九價疫苗是針對HPV6、11、16、18、31、33、45、52、58九種亞型,研究顯示,九價疫苗能預防90%的宮頸癌。

  需要指出的是,HPV疫苗並不能100%預防宮頸癌,即便接種過疫苗後,還要定期進行宮頸癌篩查。

  三種疫苗接種年齡有何區別?

  從接種年齡看,中國境內批準的疫苗接種年齡為,二價適用于9至25歲的女性,四價適用于20至45歲女性,九價適用于16到26歲的女性。

  年齡段的劃分,是基于國內對于不同年齡段的臨床實驗數據結果來確定的。HPV疫苗是預防性疫苗,目前沒有結果顯示對于已經感染疫苗所含HPV型別病毒的人群有預防疾病的效果,因此性暴露前的人群接種具有最佳的衛生經濟學效力。

  世衛組織2017年5月更新的立場文件中建議,9-14歲未發生性生活的女性作為主要目標人群,15歲以上的女性作為次要目標人群。

  疫苗需要接種幾次?

  二價、四價和九價疫苗都需要分3次注射,並在6個月內完成。

  其中,二價疫苗推薦接種于0、1、6月,共接種3劑。第2劑接種可在第1劑後1-2.5個月之間接種,第3劑可在第1劑接種後5-12個月完成。

  四價和九價疫苗推薦接種于0、2、6月,共接種3劑。第1劑與第2劑至少要間隔1個月,第2劑和第3劑至少間隔3個月,所有3劑應在1年內完成。

  已婚已育婦女接種疫苗還有用嗎?

  已婚已育的女性中,也有一部分沒有被病毒感染過,或者沒有被疫苗所包含的HPV亞型所感染過,此時接種疫苗也是有效的。

  男性可以接種嗎?

  目前中國批準的疫苗全部是女性用于預防宮頸癌的。

  在國外,有些國家批準的四價疫苗可用于男性接種。男性接種疫苗也可以預防一些生殖器官的癌前病變,濕疣等等。

  此外,男性接種有利于出現群體免疫效應,使人群中HPV病毒整體感染率下降。

  疫苗有什麼副作用?

  目前疫苗的安全性還是很好的。接種此類疫苗和接種其他疫苗相同,常見的全身不良反應主要為頭痛、發熱、噁心、頭暈等,局部的不良反應主要為疼痛、腫脹、紅斑、瘙癢等。(冷昊陽、張尼)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78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