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書聲瑯瑯飄南海——三沙開學第一天見聞
2018-09-03 21:28: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三沙9月3日電 題:書聲瑯瑯飄南海——三沙開學第一天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麗婧、王軍鋒

  碧海藍天間,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孩子們稚嫩的歌聲隨著海風飄蕩在祖國南海的上空……

  3日上午,距離北京2680公里的海南省三沙市永興島上,祖國最南端的學校迎來了開學的日子。

  “我特別喜歡在這裏上學,因為可以天天跟爸爸媽媽見面。”這是三年級的賈語然小朋友在永興島上學的第一天,她興奮得小臉通紅,“今天還要升國旗,我要快點兒去學校。”

  以前島上沒有學校,賈語然這樣的小朋友只有寒暑假才能來島上和父母團聚。

  上午九點,在教學樓三樓的一間教室,以“我們的海洋”為主題的海洋特色課成為三沙市永興學校的開學第一課。多彩的珊瑚、可愛的海龜、長著“翅膀”的飛魚……老師用精美的圖片、有趣的故事、生動的語言,給孩子們打開海洋世界的大門。

  講授第一課的女老師叫蔡麗洪,是永興學校小學部的語文老師。從湖北大學畢業後,她就主動要求來三沙駐島鍛煉。

  “目前小學部只有4名學生,但哪怕只有一個孩子,也需要老師。”蔡麗洪説。

  作為祖國最南端的學校,參觀海軍收復西沙群島紀念碑和西沙海洋博物館也成為開學第一課的內容。17名小學部和幼兒園的學生在老師的帶領下依次參觀,認真地聽老師講解相關歷史和海洋環保知識。

  “我希望能將愛國主義教育和海洋教育相結合,從小培養孩子愛祖國、愛海洋。”蔡麗洪告訴記者。

  三沙市永興學校于2015年12月投入使用,建校之初,島上條件比較艱苦,用水用電都是難題,老師們還經常拎著水桶去周邊“討水”。3年來,隨著學校硬體設施完善和教學水準的提升,一些在島上生活工作的家長,選擇把孩子接到島上上學。

  賈語然的父母兩年前來到永興島工作時,雖然很舍不得,但還是決定把孩子留在海口讀書。“以前學校老師都是來這邊支教,一年一換,孩子剛熟悉,老師就走了。”賈語然的父親賈敦説,“聽説今年開始,學校人事托管給了瓊臺師范學院,任教教師向全社會公開招聘,簽署長期合同,保證教學穩定。所以在這個新學期,我們決定讓語然轉學來永興學校。”

  據三沙市永興學校校長張勇介紹,由于學校教師少、學生年齡分散,小學部會根據實際情況,開展單式教學和復式教學相結合的教學方式,語數外等主要科目都是老師和學生一對一輔導授課。幼兒園則採取蒙氏混齡教育,生活和遊戲等活動混合進行,教學按不同年齡層次分開進行,有分有合。

  “我們家三代都生活在永興島上。我上小學那會兒與爺爺奶奶住在萬寧老家,只有放寒暑假才能與父母團聚,有時會莫名地有點自卑。”今年31歲的符帥如今在永興島上收購海鮮,4歲的兒子在島上上了一年多幼兒園。“我們是看著學校蓋起來的,硬體條件很好,有鋼琴和圖書館等,老師也都是正規院校畢業。我希望孩子能從小説好普通話。”符帥説。

  雖然身處南海,但這裏的孩子並不孤單。學校會定期與海南島本島小學開展遠端信息化教學,共用優質教學資源。“我最期待的就是美術課,老師説我們可以通過電視跟海口的小朋友一起畫畫。”四年級學生胡楚涵説。

  “西沙群島是南海上的一群島嶼,是我國的海防前哨。那裏風景優美,物産豐富,是個可愛的地方。”孩子們的瑯瑯讀書聲在祖國南疆小島上回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山東壽光開學日:受災學校全部正常上課
    “同學們,雖然家裏受災了,但是我們要不怕困難,更要努力學習,讓父母放心。”3日上午,山東省壽光市田馬初中教師潘艷明給同學們上了新學期的第一課。
    2018-09-03 20:44:03
  • 專家:開學後青少年需合理用眼 發現近視應及時診治
    開學之後,青少年課上閱讀及課後使用電子産品輔助學習的時間有所增加,對此專家提醒,進入日常學習狀態後青少年需注意適度用眼,多在陽光下進行戶外運動,發現近視應及時診治。
    2018-09-03 16:00:3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37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