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司法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印發通知 規范和推進司法鑒定認證認可工作
2018-09-03 07:20:2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司法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印發通知

  規范和推進司法鑒定認證認可工作

  日前,司法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聯合印發《關于規范和推進司法鑒定認證認可工作的通知》,明確規定到2019年底,從事法醫物證、法醫毒物、微量物證、環境損害鑒定的司法鑒定機構,必須具備通過認證認可的檢測實驗室。

  這就意味著,司法鑒定人作出鑒定意見,如果需要實驗室出具酒駕檢測數據、DNA檢測結果等作為依據,這些實驗室必須通過認證認可,以保障數據的可靠性。

  認證認可制度是國際通行的市場運作工具,是品質管理的“體檢證”、市場經濟的“信用證”、國際貿易的“通行證”,在服務市場、服務監管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據了解,司法部、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于2008年在北京等6省(市)部署開展司法鑒定機構認證認可試點,2012年在全國全面推開,有力提高了司法鑒定管理規范化水準和鑒定機構執業能力水準。

  《通知》明確,依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于司法鑒定管理問題的決定》第五條第三項的規定,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申請從事法醫物證、法醫毒物、微量物證、環境損害鑒定業務的,應當具備相應的通過資質認定或者實驗室認可的檢測實驗室。目前已經司法行政機關審核登記的司法鑒定機構,業務范圍包括法醫物證、法醫毒物、微量物證、環境損害鑒定的,相應的檢測實驗室應當于規定期限內通過資質認定或者實驗室認可,對到期未達到要求的司法鑒定機構限期整改,限期整改後仍不符合要求的,依法注銷其相應的業務范圍。(記者 魏哲哲)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368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