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緊盯PM2.5 生態環境部啟動“千裏眼計劃”
2018-08-29 07:18:59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第一時間發現問題,精準解決問題,生態環境部啟動了“千裏眼計劃”,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全行政區域按照3千米×3千米劃分網格,利用衛星遙感技術,篩選出PM2.5年均濃度較高的3600個網格作為熱點網格,進行重點監管。生態環境部環境監察局副局長趙群英8月27日表示,特別是在“散亂污”企業聚集地區,“千裏眼計劃”能突出監管重點,提升執法水準。

  據悉,生態環境部將逐步擴大“千裏眼計劃”實施范圍。2018年10月前實施范圍為“2+26”城市;10月起增加汾渭平原11城市;2019年2月起增加長三角地區41城市,從而實現對重點區域的熱點網格監管全覆蓋。

  將大部分PM2.5排放精準鎖定、集中解決

  河北滄州市是熱點網格監管的試點城市,2017年以來,共設置126個熱點網格,全面排查出熱點網格內涉氣污染源企業6325家、鍋爐4143臺,發現各類環境問題7760個。由網格長針對問題組織制定整改方案,網格監督員日常巡查,督促落實。試點後,滄州市PM2.5平均濃度顯著下降。

  趙群英説,前期工作結果表明,熱點網格可將大部分PM2.5排放鎖定在較小區域內,為集中力量解決突出環境問題提供了科學、有效的方法和途徑,具備在重點區域推廣應用價值。

  剔除氣象等因素影響,排放較重的為熱點網格

  那麼,熱點網格是怎麼篩選出來的?生態環境部表示,“2+26”城市全行政區域按照3千米×3千米劃分網格,共計36793個。利用衛星遙感技術,結合氣象數據、空氣品質監測數據,計算出每個網格上一年度的PM2.5平均濃度,剔除氣象傳輸、降水過程、地形阻擋、邊界層高度等因素影響,得到其在靜穩天氣條件下的排放水準,從中篩選出PM2.5濃度較高、排放較重的3600個網格作為熱點網格。

  不過,重點城市的熱點網格數量有所不同,多數城市的熱點網格數量為100多個,陽泉、鶴壁等城市熱點網格數量均不到80個,石家莊、天津等城市均超過了200個。“每個城市的熱點網格面積一般佔城市總面積的10%左右,這就為當地政府和相關部門劃出了重點監管區域,便于其集中力量解決突出問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趙群英説。

  將建立預警網格資訊公開和督辦制度

  趙群英説,生態環境部還將建立預警網格資訊公開和督辦制度。即每月將各城市PM2.5月均濃度最高、同比去年PM2.5濃度改善情況最差、環比上月改善情況最差的三類熱點網格作為預警網格向社會公開,並督促各地加大監管力度等。同時,環境部每年將對熱點網格名單進行評估和調整,退出PM2.5改善顯著的網格,增加PM2.5污染相對較重的網格等。

  生態環境部將對1年內連續3次被預警或累計6次被預警的熱點網格,採取公開通報、派駐工作組和公開約談當地政府負責人等措施,督促地方改善環境。

  在熱點網格日常監管和執法檢查中,生態環境部還將研究通過布設地面監測微站,利用車載式或攜帶型的移動式監測設備等技術手段,探索構建“熱點網格+地面監測微站+移動式監測設備”工作模式,不斷細化執法監管區域,從3千米×3千米到500米×500米,精密監控PM2.5等污染物質的濃度變化以及異常時段,進一步提升執法檢查的針對性和精準性,提高大氣污染監管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開學季 軍訓忙
開學季 軍訓忙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趵突泉再現“水涌若輪”景觀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即將開幕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北京街頭靚麗花壇迎盛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34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