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學家研發血管內支架新型載藥涂層設計
2018-08-26 11:47: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8月26日電(記者柯高陽)冠脈支架手術是心肌梗塞、心絞痛等心血管狹窄類疾病的常用治療手段,但支架的植入改變了血管生理環境,易帶來副作用。我國科學家研發出一種新型載藥涂層設計,有助于降低支架植入後心血管再狹窄和晚期血栓的風險。相關研究成果已于近日線上發表于自然出版集團旗下學術期刊《自然-亞洲材料》。

  據論文通訊作者、重慶大學生物工程學院教授王貴學介紹,經皮冠狀動脈介入治療是心血管狹窄類疾病的一種有效治療手段,其中藥物洗脫支架最為常用。但支架的植入改變了血管生理環境,特別是血管局部的力學微環境發生顯著改變,刺激血管平滑肌細胞增殖,促使血小板聚集引發炎症;而目前上市的支架涂層所帶的抗增殖藥物在一定程度上會抑制受損內皮修復,延遲新生內皮對支架的覆蓋,延長了支架及內皮損傷對血小板的激活時間,增加了晚期血栓發生的風險。

  針對上述問題,王貴學帶領的科研團隊設計了一種由核殼結構微粒組成的載藥涂層支架。“這種支架的涂層是由具有雙層結構的無數納微粒構成,每個微粒的殼層包載抗血栓的藥物,微粒的核層包載抗平滑肌細胞增殖的藥物,採用同軸靜電噴涂的方法一步完成。”王貴學解釋,藥物釋放模擬研究表明,這種涂層設計可以實現對兩種藥物的時序性差異釋放,符合受損內皮的修復過程,有利于降低支架內再狹窄和晚期血栓的風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貴州榕江:炭烤麻餅香四方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秋日公路美如畫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秦皇島藍天碧海待賓朋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法蘭克福博物館河岸節拉開帷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33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