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非合作論壇引領國際對非合作
2018-08-26 11:13:21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00年設立的中非合作論壇是中非開展集體對話的重要平臺,也是中非務實合作的有效機制。

  18年的快速成長,中非合作論壇已經成為引領國際對非合作的典范。

  中非合作論壇集體磋商機制,最早由非洲國家提議建立,從成立之初就體現出務實特點。每三年召開一屆部長級會議,每屆會議都會推出一個三年行動計劃,涉及廣泛領域。而在行動計劃的後續執行中,中國對非合作言出必行、高效務實。

  社科院西亞非洲所研究員 張永蓬:我們承諾的東西,三年計劃我們全部能夠兌現。2015年的計劃到現在行動計劃,基本上全部兌現,中國能做到這一點。中非合作是一種互利共贏的模式。為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合作樹立了一個典范,也帶動了一大批其他大國對非合作平臺的興起和發展。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發展中國家研究所副所長 曾愛平:像印度、巴西、土耳其,甚至像韓國、伊朗、阿聯酋這樣的國家,也越來越注重對非合作力度,他們也紛紛地舉辦了類似的論壇,對非合作機制,甚至是峰會。所以中非合作論壇,它提高了非洲的國際地位,使得非洲國家在國際上有更多的話語權和選擇的余地。

  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表率

  專家認為,在世界經濟日益全球化的今天,非洲需要中國,中國更需要非洲。中非雙方應在共識、共商和共贏的基礎上,守望相助,攜手共進,在逆全球化趨勢不斷抬頭的當今社會,作出南南合作的表率。

  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何亞非:中非都是發展中國家,面對西方國家貿易保護主義反全球化、民粹主義上升,在這樣的形勢下,中非如何加強合作,維護現有的國際體係,現有的全球資源貿易體係,維護我們現有穩定的制度,中非的南南合作,中非之間的合作,政治上的,經濟上的,都可以作出表率。

  此次峰會是中非合作論壇繼2006年北京峰會、2015年約翰內斯堡峰會後,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團圓,也是中國今年舉辦的規模最大、外國領導人出席最多的主場外交。屆時眾多非洲國家領導人和非盟委員會主席將率團與會。

  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大學副校長 澤瑞洪·沃爾多·泰塞瑪: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對于非洲來説非常重要,尤其是在當前的國際環境下,期待中非洲領導人共同合作,砥礪前行,探討更多的合作發展機會。

  索馬利國立大學 穆罕默德·艾哈邁德·吉馬萊:中國向世界展現了區別于西方的、獨立自主的發展模式。非洲國家期待借鑒中國的成功經驗。此次峰會期間,期待中非各國領導人在減貧、人員培訓、技術分享等領域達成更多務實合作,帶領年輕的非洲快速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3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