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工匠之心讓“破鏡重圓”
2018-08-25 07:57:2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河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代表性傳承人李軍航用金剛鑽為殘破瓷器打孔。梁子棟攝(新華社發)

  在石家莊市橋西區東華街道,李軍航在給孩子們上鋦瓷非遺課。陳其保攝(新華社發)

  家住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區的鋦瓷技藝非遺傳承人熊昊陽展示破損的瓷器經過修復後重放光彩。時 雨攝(人民視覺)

  在遼寧省錦州市群眾藝術館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鋦瓷傳承人姜波(右一)在為人們表演鋦瓷。李鐵成攝(人民視覺)

  李軍航為殘破瓷器嵌入鋦釘。陳其保攝(新華社發)

  李軍航展示鋦好的瓷器。陳其保攝(新華社發)

  李軍航為殘破瓷器選配鋦釘。 陳其保攝(新華社發)

  説起“鋦瓷”,很多人會比較陌生,但中國有句人們常説的俗話:“沒有金剛鑽,別攬瓷器活。”這説的就是鋦瓷。

  鋦瓷是一項古老的民間手藝,是把打碎的瓷器,用像訂書釘一樣的金屬“鋦子”,再修復起來的技術。通過運用殘瓷上的衝線或殘缺,巧妙地將鋦釘嵌入其中,讓破損瓷器恢復使用功能,也提升了瓷器本身的藝術性。在宋朝名畫《清明上河圖》裏,就可以看到街邊“鋦瓷”的場景。

  隨著歷史的變遷,這一原本走街串巷服務于普羅大眾的行當已經十分鮮見,鋦瓷技藝也瀕臨失傳。幸運的是,在中國,還有一批堅守傳承這項傳統技藝的鋦瓷人,他們用工匠之心,讓一件件殘破的瓷器“破鏡重圓”,同時也使更多的人了解了這項傳統技藝,了解了博大精深的中國瓷文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與獅同行——東非草原上的中國追夢人
與獅同行——東非草原上的中國追夢人
走近趙州橋 感知古建魅力
走近趙州橋 感知古建魅力
絲路百年大巴扎
絲路百年大巴扎
【圖片故事】“蟑螂先生”馴蟲記
【圖片故事】“蟑螂先生”馴蟲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26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