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市場主體總量超1億戶 達到標誌性高點
2018-08-25 07:40:0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目前我國市場主體總量超1億戶,達到標誌性高點

  新動能 “快強新優”推動高品質發展

  中國經濟新動能發展勁頭有多足?潛力有多大?

  今年7月,聯合國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等機構聯合發布的2018年全球創新指數排行榜顯示,中國內地的排名較去年提升了五位,位列17,這也是中國首次進入全球前20名,顯示中國創新環境與創新績效明顯提升。

  “今年以來,國家出臺了一係列扶持創新創業的政策舉措,著力培育壯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新舊動能轉換明顯加快。”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高技術司司長任志武24日在發改委新聞發布會上説。

  二季度每月新設企業均超過60萬戶

  任志武將今年新動能的發展勢態概括為“成長快”“活力強”“業態新”“環境優”四大特點。

  “成長快”,新動能保持高速增長,對經濟發展的引領支撐作用進一步凸顯。今年前7個月,高技術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1.6%和8.6%,分別快于規模以上工業5.0和2.0個百分點;新動能引領結構優化,高技術制造業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已經達到13%,同比提高0.7個百分點;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2.2%,增速比全部制造業投資高4.9個百分點;戰略性新興服務業、科技服務業、高技術服務業營業收入同比分別增長16.7%、16.4%和14.8%,增速快于規模以上服務業4.0、3.7和2.1個百分點。

  “活力強”,創新與創業互促共進,發展活力持續增強。近幾年來,一係列鼓勵支援創新創業的政策舉措相繼落地,使創新創業熱度不降,新增市場主體量質齊升。今年上半年,全國新設市場主體達998.3萬戶,同比增長12.5%。

  “目前我國市場主體總量已超過1億戶,達到標誌性高點。”任志武説,更為可喜的是,新設市場主體的“質”也在同步提高,上半年,戰略性新興産業新設企業56.9萬戶,同比增長19.9%。特別是第二季度以來,大眾創業意願持續走高,4—6月每月新設企業均超過60萬戶,創歷史新高。

  “業態新”,互聯網與實體經濟加速融合,新業態蓬勃涌現。今年前7月,全國網上零售額47863億元,同比增長29.3%;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為17.3%,比上年同期提高3.5個百分點。互聯網與經濟社會各領域融合創新不斷深化,智能零售、産能共用等新熱點持續涌現;行業生態加速重構,互聯網企業國際化拓展取得積極成效,投融資持續活躍。

  “環境優”,創新生態持續優化,新動能培育的制度建設不斷加強。任志武説,今年上半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連續出臺了優化科研管理提高科研績效、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強科研誠信建設、加強智慧財産權審判領域改革、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等改革文件,進一步破除制約創新創業的制度障礙,釋放新動能發展的活力。

  高技術産品成為産業增長的重要引擎

  8月23日,美國對價值160億美元中國産品加徵25%關稅。

  “全球化創新合作發展的潮流不可阻擋,中國新興産業蓬勃發展的態勢沒有變化。”任志武分析,新興産業全球化發展的特徵非常顯著,産業鏈、創新鏈都是全球化布局,各國企業合作分工十分緊密,美國對中國産品加徵關稅,其影響將沿著産業鏈和價值鏈上下遊進行轉移,最終影響的可能是包括美國企業和美國採購者在內的多國企業和多國消費者。“我們也注意到,這種單邊主義的行為,實際上也受到了全球業界的共同反對。”

  任志武分析,近些年中國新興産業和高技術産業規模保持平穩快速增長,主要得益于兩大因素:

  從國際深度合作的角度看,中國高新技術持續快速發展,得益于中國主動融入國際創新網絡。中國高新技術領域與其他國家的投資、貿易、研發合作日益頻繁,已經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發展共同體。中國也在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大幅減少高新技術領域的外商投資限制。今年前7個月,中國高技術産業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7.5%,佔全部外商投資的比例達21.5%。很多跨國企業持續將研發中心、制造中心向中國轉移,企業間深度合作的趨勢凸顯。

  從國內轉型升級的角度看,産業升級和消費升級對新興産品和新興産業發展的促進作用不可忽視。“龐大的不斷升級的消費市場已經成為助推中國新産業加快發展的動力,應用導向的高附加值、高技術産品已經成為産業增長的重要引擎。”任志武説,當前,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中國的高端消費潛力還將得到極大釋放,消費升級的浪潮不僅能夠帶來新興産業發展的巨大空間,同時也能夠帶動我國産業不斷提高品質,創新升級。

  任志武表示,中國將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一方面支援企業多元化開拓全球市場,更好地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另一方面要進一步優化營商和投資環境,為高新技術領域外商投資創造更好條件,讓各國企業都能分享中國新興産品市場加速崛起的發展空間。

  “我相信,盡管國際經貿形勢出現了一些波折和變化,但我國新興産業、培育新動能、壯大新動能的前景依然十分廣闊,開放發展、加速發展的態勢不會發生變化。”任志武説。

  夯實創新的基礎設施,優化創新的制度環境

  經濟新動能越是成長快、活力強,越是要鞏固發展向好的勢態。國家發改委高技術司巡視員伍浩表示,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重點從“軟硬”兩方面入手,兩端發力,夯實創新的基礎設施,優化創新的制度環境。

  創新的基礎設施要更堅實。我國將在前沿領域加快部署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夯實基礎研究的物質基礎,支援發展前沿交叉研究平臺,培育科技創新和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也要著力打造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三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加快推進北京懷柔、上海張江、安徽合肥三個綜合性的國家科學中心,要增強原始創新能力。圍繞突破核心關鍵技術,還將啟動建設一批國家産業創新中心,推動創新資源的集聚和高效利用,構建創新網絡,提升産業邁向價值鏈中高端的能力。

  創新的制度環境要更優化。今年上半年,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聚焦創新創業難點和堵點問題,開展了廣泛而深入的調查研究。下一步,還將在網上徵集堵點問題,消除制度障礙,促進創新創業政策更加精準化,更加接地氣。

  創新的成功經驗要盡快復制。伍浩介紹,169項國務院授權的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改革任務已經全面啟動。2017年,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第一批13項改革經驗已經向全國復制推廣。近期,第二批經驗已基本成熟,正按程式上報國務院批準發布。“下一步,我們將深入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進一步調動和激發地方主動推進改革探索的積極性,及時對三年來的改革試驗進行係統總結和評估,復制推廣更多更好的改革舉措。”(陸婭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解析中國經濟的生態之計
    今年5月召開的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對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作出重要部署。一段時間以來,各地區各部門不斷加大環保投入,推動全國生態環境品質持續好轉,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和綠色轉型。
    2018-08-22 17:25: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親近“智能”
親近“智能”
塞上小城風光美
塞上小城風光美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新華社國內照片一周精選
北京搶險修繕明長城東溝段
北京搶險修繕明長城東溝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326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