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月球車身懷絕技 攜帶十八般“武器”到處探測
2018-08-18 07:50:5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它雖然個頭小,但是據説本領特別強,會玩超高空軟著陸絕技,能在月亮上自由漫步,能聰明地繞過石頭前進,還攜帶十八般‘武器’到處探測……”小航太迷姚悅禮滿臉興奮地對本報記者説。對于這個11歲的孩子而言,能有機會和“探月科普營”的小夥伴們一起走進8月15日嫦娥四號月球車全球徵名活動啟動儀式現場,還能和嫦娥四號月球車親密接觸,這簡直太不可思議了。

  “玉兔”姊妹10月“成名”

  嫦娥三號月球車是嫦娥四號月球車的“小姊妹”,前者還有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叫“玉兔”,後者的昵稱該叫什麼呢?這無疑是從現場的小航太迷到場外很多人在冥思苦想的問題。不過,想應徵,給嫦娥四號月球車起名,必須注意徵名儀式上公布的時間和程式。據介紹,從8月15日徵名活動啟動之日起,參與者就可提交自己心儀的名稱。到9月上旬,從提交的名稱中遴選前十強;接下來通過網絡票選,評出前三名,在通過終評加權,確定三甲。10月上旬,按照程式報批後,公布徵名結果。

  如果應徵成功,成為嫦娥四號月球車命名者當然是一種莫大榮耀,但是難度顯然很高,從公布的徵名活動要求就可見一斑,除了提交的名稱要“符合國家商標法”的有關規定之外,還要具有時代性、延伸性和較好的文化內涵,體現中華民族的文化特徵。同時,還要符合中國探月工程理念和工程特點,文字簡練,便于記憶,易于傳播。由此不難發現,深諳傳統文化,具有高超的語言文字駕馭能力和通曉探月知識資訊等是在徵名活動中勝出的必要條件。

  溫控防護大升級

  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著陸器和月球車外觀設計構型是徵名儀式現場引人矚目的明星,這是其第一次在公眾面前亮相。單純從外觀來看,嫦娥四號月球車與姊妹嫦娥三號月球車“玉兔”頗為類似。對此,中國探月工程副總指揮、國家國防科工局探月與航太工程中心主任劉繼忠在現場做了説明。

  劉繼忠介紹,一方面,嫦娥四號月球車基本保持了“玉兔”的相關特點;另一方面,針對月球背面復雜的地形條件、中繼通信新的需求和科學目標的實際需要等因素,它被做了適應性更改,其有效載荷配置也進行了適當調整。

  在溫度控制防護方面,為了保證所有設備在月夜零下180攝氏度的環境中不被凍壞,專門配置了同位素熱源為儀器設備供熱。中國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表示,更好迎戰晝夜極熱極冷的月面環境,是嫦娥四號月球車升級提高的重要方面之一,這樣做實際上也是吸取了“玉兔”當年的教訓。2014年2月10日,由于巨大溫差的影響,“玉兔”據信出現線路異常,在月夜休眠後遭遇喚醒難題,之後雖然“蘇醒”,但是“帶傷”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在月面的表現。除了溫度控制防護之外,嫦娥四號月球車還針對線路方面,進行了設計改進和試驗驗證,切實做到“吃一塹,長一智”。

  在科學載荷方面,嫦娥四號月球車延續了“玉兔”當年探月國産“三大件”,即全景相機、紅外成像光譜儀和測月雷達。除此之外,嫦娥四號月球車還有一個“殺手锏”,那就是與瑞典合作的中性原子探測儀,這將是人類探月史上首次在月表開展這項探測活動。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載重量方面,嫦娥四號月球車總重量約140公斤,是到目前為止全球最輕的月球車。

  12月靜待飛天吉日

  今年5月21日,“鵲橋”中繼衛星成功發射,目前正工作在距月球約6.5萬公里的地月拉格朗日L2點使命軌道。它正如其名,像一座橋梁,既能“看到”地球,也能“看到”月球背面,可以提供地月中繼測控和數傳服務。

  按照計劃,嫦娥四號任務將于今年12月實施,屆時,它將首次實現人類探測器在月球背面軟著陸,並在“鵲橋”支援下,進行月面巡視勘察。

  人類雖然多次登月,但沒有達到過月球的背面,甚至人類的探測器也不曾在那裏降落過,只是繞月飛行的時候,對月球背面進行過遠距離掃描、拍攝和觀察,獲得的資訊相對較少。這使得人們對嫦娥四號即將進行的月球背面軟著陸和月面巡視充滿了期待。

  同時,這也給嫦娥四號任務的實施帶來了更高的難度,對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如吳偉仁所説的那樣,由于目前人類對于月球背面環境和月表情況了解較少,著陸器需要具備很高的自主導航和避障功能,來自主尋找地勢相對平坦的地區進行著陸。

  對嫦娥四號的巡視器也就是月球車來説,也是一樣,在陌生的環境中,克服困難探索前進,並取得勘察成果,無疑是一個巨大的考驗。

  嫦娥四號任務的實施將成為中國探月工程的新的起點,探月與航太工程中心副主任于國斌對該任務順利實施充滿信心的同時,進行了更遠的展望。

  于國斌透露説,根據計劃,2019年將實施嫦娥五號任務,其核心任務是月面採樣返回,具體來説,就是在月球表面採集約兩公斤重的月面土壤等樣品,並將其帶回地球。要完成該任務,就意味著必須突破月面起飛的上升器技術和進入月球軌道後的軌道器交會對接技術,它們也是實現中國載人探月夢想的保障和前提。(記者 孫亞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紅十字會向敘利亞提供醫療援助
中國紅十字會向敘利亞提供醫療援助
船兒歸來魚滿艙
船兒歸來魚滿艙
曬秋
曬秋
超震撼實彈發射瞬間
超震撼實彈發射瞬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288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