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川西高原“容錯糾錯”機制“落地有聲”
2018-08-16 15:2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16日電 題:川西高原“容錯糾錯”機制“落地有聲”

  新華社記者叢峰、周相吉

  當前,各地紛紛出臺容錯糾錯、鼓勵幹部幹事創業等文件細則和舉措。但如何讓容錯糾錯機制從文件中“走出來”,在具體工作中發揮作用?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當地通過“看動機”“看緣由”等“七看”標準助推容錯糾錯機制“落地有聲”。

  位于川西高原上的甘孜州,一名副縣長去年被舉報,稱其在招投標中涉嫌違紀。但日前這名副縣長被容錯糾錯,並投入到新的工作當中。

  記者在當地紀委監委調查了解到,這名副縣長于2016年9月任職,分管國土、住建、教育、衛生等工作。2017年上半年,他被舉報在某次招標前的碰頭會上提出不當要求,涉嫌違紀。紀委監委調查人員説,當時該縣對環衛管理進行招投標,這名副縣長按照縣委縣政府要求提出要“招大、招強、招優、招專”,在一次會議上曾表述“招標就要招像某某公司這樣的大公司”,而最終結果恰好是這家公司中標。紀委查明,他構成輕微違紀,但本人沒有從中獲私利,並無私心。

  這名副縣長説,當時已出現一些當地公司圍標、串標的苗頭,“要堅決與不正之風做鬥爭,因此提出要按資質進行招投標”。根據調查結果,紀委對這名副縣長予以誡勉談話,其容錯糾錯情況日前也在當地進行了公布。目前,他正在抓縣城的“拆違”工作,“這次容錯糾錯讓我在今後工作中更加警醒和注意細節,也更有底氣‘啃硬骨頭’。”

  一年來,甘孜州對涉及10件案件中的14人進行容錯糾錯,其中縣處級幹部1件1人,科級幹部9件13人。容錯糾錯力度之大,全國罕見。

  甘孜州紀委書記譚曉政説,去年甘孜州就出臺了相關容錯糾錯鼓勵幹事創業的暫行辦法,但文件不能“停留”在紙上,要“落地有聲”。為此,該州以“七看”標準甄別、推進容錯糾錯。

  甘孜州紀委監委幹部介紹説,對那名副縣長的容錯糾錯符合“看動機”標準,即看是推動改革創新、先行先試,還是故步自封、自甘落後;是為了群眾利益和整體利益,還是為自己、他人或小團體謀取私利。譚曉政説,這“七看”主要是指“看動機”“看方向”“看緣由”“看節點”“看程式”“看處置”“看結果”等。

  “容錯並不是破紀破法,核心看為公為私。要從黨員幹部對失誤或輕微違紀事件的態度、初衷、效果等多個方面進行實事求是的看待。”譚曉政説,寬容是相對的,免責是有條件的,因此甘孜提出了“七看”標準。

  在甘孜州,容錯糾錯除了“七看”標準外,還要履行書面申請、了解核實、結論認定、備案等嚴格的程式。“只要出現一例容錯糾錯不公平、不公正的事情,將後患無窮,失去容錯糾錯的初衷。”瀘定縣紀委書記鄧明勇説。

  得榮縣紀委書記陳建兵説,紀檢工作要在當地政治生態環境建設上下深水摸實情,使容錯糾錯成為解決基層幹部消極心理和怕擔責任的重要手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藍天白雲下的京城美景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錫耶納舉行傳統賽馬節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在京開幕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意大利塌橋事故死亡人數增至39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8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