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七夕,謹防甜蜜消費陷阱
2018-08-15 21:24:43 來源: 今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本周迎來傳統七夕節,線上線下眾多商家紛紛借節造勢,掀起了“浪漫中式情人節”的促銷熱潮。然而記者走訪市場了解到,一些貼上節日標簽的新潮商品出現假冒偽劣現象,還有的不法商家在手機朋友圈冒充知名餐飲酒店提供節日免費抽獎活動,實際卻用隱蔽手段收集個人資訊。業內人士提醒人們注意識別一些改頭換面的甜蜜陷阱。

  永生花品質良莠不齊

  每年的七夕節熱門商品中,鮮花的熱度居高不下。而記者近日走訪市場了解到,一些商家舉起了更高端的牌子,推出永生花,價格數百元甚至上千元。市民楊女士曾和閨蜜一起買過永生花,但是不到一個月,花朵就變色枯萎,閨蜜買的也發霉了。據本市專業花藝人士向記者透露,高品質的永生花在選材環節相當嚴苛,並通過化學手段把花瓣顏色完全脫落幹凈,再用高檔材料均勻染色並保持花朵的長期潤澤和鮮艷感。品牌商家的花藝師都是經過多年培訓才能出品高品質永生花。而市場上一些小商小販只會簡單的脫水和染色,被處理的花朵與真正高檔品相差甚遠,但售價卻與真品差不多,其實是拿低檔貨欺騙外行人。

  冒充名店抽獎套資訊

  市民王女士近日看到朋友轉發的一家國際連鎖品牌咖啡店的免費贈送數百元儲值卡的消息,她點開連結後發現需要填寫詳細的個人資訊。同時她發現這個連結與該咖啡品牌的官方微信號不同。還有的市民遇到與王女士類似的促銷資訊,免費禮品是知名品牌商家的特色咖啡杯。記者將情況反饋給商家,得到工作人員的答復是,這些所謂的免費活動都是冒充的。有互聯網業內人士指出,有些不法商家假冒知名餐飲商家,實際目的是收集並轉賣個人資訊從中牟利。

  網上還有“李鬼”利用有獎發放星級酒店免費餐券和住宿券來實施詐騙。業內人士提示,不要輕易點擊對方發來的連結,當對方要求驗證所謂的“住宿保證金”時,一定不要告知銀行賬戶、密碼、手機驗證碼等資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山嶺長城艷麗晚霞如畫卷
金山嶺長城艷麗晚霞如畫卷
“天空之鏡”——茶卡鹽湖
“天空之鏡”——茶卡鹽湖
鐵路工人:戰高溫 保安全
鐵路工人:戰高溫 保安全
江蘇泗洪:高溫下的採蓮人
江蘇泗洪:高溫下的採蓮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276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