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治污到植綠護綠 三星鎮的綠色發展之路
2018-08-14 14:4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從治污到植綠護綠 三星鎮的綠色發展之路

  新華社上海8月14日電(記者 朱翃)在上海的“後花園”、萬里長江第一大島崇明,有一個小鎮叫三星鎮。得名“三星”,是因為最早居住的漁民通過觀測太陽、月亮和星星的位置來安排漁業勞作。如今,當年的小漁村從治污到植綠、護綠,再從護綠到共用,走出一條綠色發展之路。

  “以前我們農村的廁所都是小糞坑,臭氣熏天不説,孳生蚊蟲和病菌才是大問題。”三星鎮大平村黨支部書記施惠傑告訴記者,“早些年鎮裏對小糞坑進行了改造,去年又扎扎實實開展生活污水處理全覆蓋,徹底解決後顧之憂。”

  老百姓一開始並不理解。“那就得挨家挨戶走,聽建議,改方案。污水治理是民生好事。”施惠傑看著村裏人心齊了,項目推進了,環境變好了,心裏十分感動。

  垃圾分類在三星鎮經歷了同一過程。饒百輝從三星中學退休後,成為三星鎮推廣垃圾分類的志願者。“剛開始老百姓真不理解,説‘你這是沒事找事,我們農民哪會這些啊,垃圾能不亂扔就不錯了’。”老饒幹脆每天幫著村民重新分類垃圾。幾天過去,村民看著白發老黨員每天不辭辛苦,心裏過意不去就自己動手了。

  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從不熟悉到熟悉,從不習慣到習慣,三星鎮的一個個鄉村都有了紅黃綠不同顏色的垃圾桶,村民都在家先把垃圾分類打包再丟棄。

  治理污染,抬高環境“底線”只是第一步。打造一個有花有綠,出門見花園,散步有廊道的花樣小鎮,才是三星鎮追求的目標。

  三星鎮的生態廊道以海棠作為主題樹種。2015年以來,三星鎮先後建設廊道5500多畝,種植海棠10萬多株,形成了以海棠花溪、海棠苑等為核心區域,點線面相結合的花島大地景觀。

  “我們從觀、遊、吃等農旅結合領域打造三星鎮的特色,開展民俗文化、賞花特色活動。”三星鎮黨委書記龔霞説,“通過生態環境的提升,引導村民由單一農業生産逐步向旅遊服務、新型農家樂、特色農産品銷售等産業轉型。”

  目前,三星鎮已與上海植物園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通過在三星鎮建造海棠花培育基地,引進優良品種,將海棠花種植産業化。

  在建設優美生態環境的同時,三星鎮積極推進鄉村振興,以新安村為試點,對田園綜合體進行初步探索,讓老百姓從中獲得實實在在的收益。

  百蔬園、萬禾園、百果園的農田功能區,一個個建起來。稻米展示、少兒農事體驗、種子展示等展覽功能區,讓人們流連忘返。2018年,三星鎮對田園綜合體進行深化提升,引進上海交大、哈工大等博士團隊建立工作站,致力打造生態化、智能化、科技化的田園綜合體。

  “出門看花,鎮上就業,環境優美,鄰里和睦,這樣的生活是每個人都期望的。”沈鎮村退休老人顧惠忠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267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