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地鐵組團行乞記:在地鐵衛生間換裝 兩小時賺百余元
2018-08-12 07:25:0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以地鐵站衛生間為“據點” 換裝後組團進行乞討 兩小時“入賬”百余元

  地鐵9號線行乞團夥被抓

點擊進入下一頁

  換裝後的乞討者

  近日,有網友稱地鐵9號線上有乞討人員組團行乞,地鐵七裏莊站的衛生間甚至成了行乞人員“上班”換裝之地。

  8月10日,北京青年報記者探訪發現,當天有多名乞討人員在9號線的列車上進行乞討,其中的一組乞討人員兩小時的收入就超過了百元。

點擊進入下一頁

  上車乞討

  當天下午,北京市公安局公交總隊會同市交通執法總隊軌道執法大隊,在地鐵9號線七裏莊站開展聯合集中治理。目前,已有9名乞討人員被移交軌道執法大隊。

  事件

  9號線乞討人員被曝光

  8月8日,網友“太梓”通過微博發布了一組關于地鐵乞討的照片。“6撥兒乞討人員躲藏在地鐵的儲物間,一趟地鐵上去一撥兒,連續6趟地鐵上了6撥兒乞討者。”“太梓”説,在北京地鐵9號線的七裏莊站,衛生間和儲物間儼然變成了地鐵乞討人員的集合地、藏身處。

  “太梓”告訴北青報記者,大約半年前他就已經留意到地鐵9號線上有乞討人員出現,甚至每周都能遇到同一組乞討人員數次。8月8日上午8點多,他剛好在9號線七裏莊站臺靠近衛生間的地方等朋友,約半個小時的時間裏,他就看到了6批乞討人員從七裏莊站臺上車行乞。太梓説,“他們行乞也是講秩序的,後下車的要排隊等之前下車的人上車後才上車乞討,等待的時候,這些行乞人員往往都躲在衛生間內。”

點擊進入下一頁

  聚在衛生間內交談

  在太梓的微博評論中,有不少網友都表示,已經不止一次見過這些乞討人員在9號線上乞討。

  探訪

  往返于兩個車站乞討

  8月9日下午4時許,北青報記者在地鐵9號線七裏莊站臺看到,一男一女兩名乞討人員剛好從地鐵列車上下來。身背斜挎包、戴著擴音器的男子正數著紙盒裏的零錢,女子則拄著拐杖,背著一個灰綠色雙肩包。

  兩人在站臺盡頭稍作停留並交流了幾句便分別走進衛生間,約兩三分鐘後,女子從衛生間出來,搭乘地鐵列車離去。約40分鐘後,這名女子再次出現在七裏莊站的站臺上,在衛生間處稍作停留後,繼續登上地鐵列車進行乞討。

  8月10日上午,北青報記者再次來到地鐵9號線七裏莊站。從上午8時30分到11時30分的3個小時裏,北青報記者共發現7組乞討人員分別從這裏出發上車進行乞討。

  北青報記者隨機跟隨了3組乞討人員發現,這些乞討人員均往返于七裏莊站和白石橋南站,在20分鐘左右的時間裏,他們會在列車運作時遊走于各個車廂進行乞討,列車進站時則會立刻停止乞討。

  上午9時40分至11時30分,一組自稱有視力障礙的乞討人員在七裏莊站至白石橋南站之間往返了4次,每次往返均能賺30元左右,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內,他們一共要到了100多元。

  細節

  “工作”前廁所內換裝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乞討人員的“工作時間”往往比較固定。上午8時30分左右,這些乞討人員陸續到達七裏莊站後徑直走進衛生間,把乞討用的“道具”從雙肩包中拿出來“穿”在身上。

點擊進入下一頁

  午休後,繼續“工作”

  在此之前,他們在進站時並沒有受到安檢人員的阻攔。

  七裏莊地鐵站的一位安檢人員表示,他們也能看到一些“熟臉”,但是對方的裝束是沒什麼問題,也不好直接阻攔,“一眼看上去就是來乞討的那種,我們都會阻止他們進入地鐵,如果穿著與一般乘客一樣,我們就沒辦法阻止他們進入。”

  在“裝扮”的過程中,這些聚集在衛生間的乞討人員會一直用方言進行交談。經過短暫的聚集交談過後,他們開始依次登上不同列車進行乞討。

  上午的“工作”結束後,經過“午休”,他們會從下午2時一直“工作”到晚高峰時段。

  北青報記者發現,如果“工作”結束或者在地鐵9號線乞討受阻時,這些乞討人員會乘坐其他地鐵線路離開,但是在這個過程中,他們全程無乞討行為,看起來和普通的乘客沒什麼區別。

  執法

  9名乞討者被行政處罰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針對近日乘客反映地鐵乞討賣藝擾亂公共交通場所秩序的情況,北京市公安局公交總隊與市交通執法總隊軌道執法大隊協調會商,開展了聯合集中治理。

  8月10日下午,北青報記者在七裏莊地鐵站看到,交通執法總隊和公交總隊已經開始進行聯合執法。一名執法人員表示,他們分別收到了網絡舉報和電話舉報,經過偵查後到現場對這些乞討人員進行驅趕、抓捕。現場,一名自稱來自河南的婦女説,之所以乞討是因為其丈夫患了腦梗,需要醫藥費。

點擊進入下一頁

  執法人員抓獲9名乞討者

  當天下午,現場執法人員將發現的9名外地乞討賣藝人員移交軌道執法大隊。執法人員稱將依據《北京市軌道交通運營安全條例》進行行政處罰。

  據了解,公交總隊將會把乞討賣藝人員地鐵擾序情況通報其原籍的政府相關部門,做好勸返和源頭管理工作。同時,公交總隊將會同軌道執法大隊持續做好地鐵治安秩序清理整治工作,為廣大公眾創造良好的出行環境。

  文/本報記者 王天琪 張香梅 實習生 王憶珍 王婧 呂曉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宇上演“天狗咬日”
天宇上演“天狗咬日”
英國康橋大學建中式花園紀念徐志摩
英國康橋大學建中式花園紀念徐志摩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美國加州山火肆虐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熱帶低壓致海南普降暴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56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