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北方原料藥基地顯雛形 近百北京藥企“扎堆”渤海灣
2018-08-10 07:43:59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滄州市臨港稅務局工作人員到剛剛竣工投産的北京朗依制藥有限公司滄州分公司了解生産情況,提供稅收政策服務。傅新春 攝

  思邈路、華佗路、李時珍路……北京·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産業園內的道路均用古代醫學家的名字命名。2015年,京冀簽訂協議,“共建、共管、共用”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産業園,承接京津醫藥産業轉移。三年來,滄州渤海新區共簽約醫藥項目132個,其中北京醫藥企業共計95家,總投資270億元。朗依制藥、萬生藥業、協和藥廠、康辰制藥、銀谷制藥、華潤雙鶴……北京藥企“扎堆”滄州,中國北方原料藥基地初露雛形。

  兩家企業已試生産

  在已簽約落地項目中,朗依制藥、萬生藥業已經在渤海新區實現試生産。朗依滄州分公司副總經理冀偉偉告訴記者,由于公司處在專業化園區,各類資源聚集,成本能減少一半,生産能力則提高了一倍。據介紹,該公司一期項目投資2.4億元,年生産能力500噸,供給位于順義區北務鎮的制劑工廠。目前滄州分公司二期工程已經啟動。

  據了解,為方便北京藥企順利搬遷投産,京冀兩地探索實行了醫藥産業轉移異地監管方式,北京藥企在搬遷後仍由北京市食藥監局對其生産情況進行延伸監管。入駐的北京藥企依然保留“北京身份”,名稱、注冊地址不變,相應産品批準文號不做轉移,按照變更生産地址辦理。“北京藥、滄州造”成為兩地認可的合作模式。

  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産業園招商局副局長白雷表示,企業搬遷建設需要一定時間周期,現階段園區內很多企業都已建成廠房,有27家企業正在辦理試生産的前期手續。

  醫藥協會作用明顯

  伴隨生物醫藥企業的聚集,滄州渤海新區于2017年年底成立渤海新區醫藥行業協會。協會設有公共服務平臺、人力資源平臺、投融資平臺及學習培訓中心,並同時設立專家委員會。滄州渤海新區醫藥行業協會秘書長李玉波介紹,成立協會有助于聚集行業優勢,可以為企業提供法律、會計、環評、社保等方面的服務。

  據了解,醫藥協會每周一下午都會召開調度會,針對企業在建設過程中出現的問題,邀請有經驗的企業和相關政府部門進行解答,為企業辦理各種手續提供便利。李玉波介紹,雨季來臨,有些企業提出工地排水問題,有的企業剛剛開建,針對施工工地圍擋的規格和設計提出需求,都得到了及時解決。

  今年4月底,協會牽頭,聯繫業內專家編寫了《環保規范條例》,條例已進入試行階段。條例的規定高于國家環保標準,作為行業自律規范,在協會倡導下,已在園區內普遍推行。

  污水凈化達標可養魚

  藥企落戶,環保自然成為外界關注的話題。白雷表示,目前園區深入開展了燃煤鍋爐升級改造、涉VOCs重點企業整治、中水回用、揚塵治理、節能減排等工作,投資2800余萬元建設了有毒有害惡臭氣體預警監測體係,共六個站點和五個電子鼻已通過國家環保部專家驗收並投入使用。滄州臨港經濟開發區也投資4000萬元,啟動了有毒有害惡臭氣體預警監測體係二期建設工作,預計年內投入使用。

  臨港經濟開發區還投資3300萬建設了生物醫藥産業園污水“一廠一管”架空排放管網,將企業排出的污水通過各自獨立的管道輸送至污水泵站收集池內,再利用“一體化泵站”輸送至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理,杜絕了企業超標偷排的情況。同時,污水處理廠已通過一級A排放標準驗收,並實現每日1.5萬方的中水回用,污水治理水準處于全國化工園區前列。白雷説:“經過測試,企業排出的污水水質達標,甚至可以養魚。”

  渤海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醫藥園區按照“共建、共管、共用”的原則承接京津醫藥産業轉移,打造京津冀生物醫藥産業合作示范區。同時,臨港經濟技術開發區西區將由精細化工産業逐步轉型升級為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醫藥産業,未來有望成為中國北方重要的醫藥基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24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