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戶籍變動難自證無罪 廣東公安廳爭取實現線上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
2018-08-08 10:39:22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戶籍變變變 難自證無罪 省公安廳爭取實現線上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

  沒帶銀行卡和羊城通無法在自助機繳費辦理港澳簽注,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往返居住地戶籍地多個派出所卻仍然無法辦理,駕考約考依然很難,一次考不過就要等幾個月……8月7日,廣東省公安廳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廳長李慶雄帶隊上線廣東“民聲熱線”,就許多市民的困擾進行回應。

  市民:自助簽注只能用銀行卡羊城通不方便

  回應:下一代自助機或可支援掃碼支付功能

  在“民聲發布”環節,李慶雄表示,目前,港澳通行證自助簽證機已經普及有一段時間,不少市區的辦證大廳、派出所等都已經設點,群眾只需幾分鐘就能自行辦理簽注,極為便利。但也有市民遇到支付上的“不便”。因自助機只接受銀行卡和羊城通繳費方式,有市民沒有帶銀行卡只得離開,有年輕市民表示:“現在都用電子支付,沒有帶銀行卡的習慣,坐地鐵也可以不用羊城通,所以也不會隨身攜帶了。”

  省公安廳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長胡善斌表示,目前全省共設立了520個機器辦證區,投入了3000多臺設備。按照規定,出入境的繳費是非稅繳費,不能收現金。“關于支付寶和掃碼支付的問題,我們現在正在進一步研發。”胡善斌説,希望下一代的自助機有這個功能。

  市民:駕照報考預約難輪候久應該如何解決

  回應:今年下半年新增70-80個考場以緩解

  近年來廣東省駕駛證報考人數持續攀高,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區和科目二、科目三路考2個科目,報考預約難、輪候時間長,這種情況什麼時候能夠緩解?

  對此,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局長申勇強表示,廣東機動車保有量是2900多萬,駕駛人的保有量是3400多萬,這兩個數都是全國第一,接近全國的十分之一。珠江三角洲相當一部分市駕駛員的報考約考難、間隔長。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在增加現有考場利用效率的同時,新的考場也在持續建設中,2016年以來全省新增116個考場,其中2016年新增33個,2017年新增55個,2018年至今已新增28個,預計今年下半年還將新增70~80個新考場。到今年年底,全省50%的縣或縣級市可以實現有一個全科目考場,約考難和間隔長的問題將得到較好的解決。

  對于最近廣東準備出臺《廣東省道路交通安全信用管理辦法(試行)》、對交通違法者給予“上徵信”的約束的問題,申勇強表示:按照辦法,對違法行為比較嚴重,次數較多的,要懲處,比如找工作可能會遇到困難,購置車輛保險費率提升等等。

  市民:從小不斷換戶籍 難開無犯罪記錄證明

  回應:已經在探索線上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

  日前,清遠的吳女士開無犯罪記錄證明遇到了困難。

  她説:“要證明自己從出生到現在沒犯過罪真難。我是黑龍江省長大的,上大學之後轉到遼寧省瀋陽市,工作之後轉到大連市,後來又到這邊來工作。”清遠當地派出所告訴她,因為她在工作之後才來到廣東,只能開具她2017年1月戶口遷入清遠之後的無犯罪記錄證明,但這不符合吳女士辦理出國移民手續對材料的要求。但吳女士找到自己之前的三個戶籍所在地派出所,對方都表示“現在都是全國聯網了,戶口也遷走了,不能再開這個證明”。吳女士只好再度向清遠市公安局求助,但依然無法開證明。

  廣東省統計局官網公布的數據顯示,近五年,廣東常住人口累計增量525萬人。吳女士的問題算不上極端個案。但即使有人一直在廣東省內居住,只要曾有跨地市的戶籍變動,都要跑幾個地市才能辦理完整時段的無犯罪記錄證明。然而,按照省公安廳于2014年出臺的相關規范性文件,廣東省內居民只需到目前戶籍所在地或實際居住地(以居住證為準)的公安機關申辦一張無犯罪記錄證明,便可將在廣東省不同地市居住的時間全部涵蓋在內。

  為什麼明明有規定,在基層卻不“奏效”呢?省公安廳治安管理局政委張紹新回應稱,近幾年全省公安機關每年開出無犯罪記錄證明超過60萬份,少數派出所在執行規定方面有一些誤解。關于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的規范性文件已于2018年1月1日失效,但省公安廳已發文按原規定實行,並且在去年下半年進行了調研,今年年初著手修訂,預計新的規定將在今年年底出臺。

  張紹新解釋道,目前確實可以在全國係統上查詢有無犯罪記錄,但按規定還要查詢原戶籍地的紙質檔案。這是因為目前全國法院資訊係統和公安機關的資訊係統沒有正式聯網,罪犯服刑後法院通過紙質的判決書通知派出所,原籍地的派出所有一些服過刑人員的紙質檔案無法通過係統查詢到。

  “我們這個月底和下個月初準備在省政府的‘粵省事’平臺上線一個新的功能,開始是申請和受理,接下來我們會探索線上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張紹新説,公安部門也在研究全國的係統和法院、檢察院係統的數據怎樣融合。(文/記者楊洋 通訊員胡志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跑步山林間
跑步山林間
2008奧運記憶
2008奧運記憶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奧運回響——北京奧運十年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239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