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發明“富活素”緩解化肥副作用
2018-08-07 16:08: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8月7日電(記者姚友明、郭強)玉米秸稈、養殖畜禽糞便、廚余垃圾……投入大機器,只需要一個小時,一種又黑又亮、形似醬油的“富活素”被提取出來。經過20余年的潛心研究,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劉存壽及團隊研發的“植物碳基營養原理與天然有機物高效利用技術”目前已在陜西省銅川市進入中試生産環節。

  “這幾年通過在全國20萬畝土地上進行試驗,使用‘富活素’的土地,農民平均每畝種植農作物的成本降低20%至30%,農作物平均畝産量增産15%以上。”劉存壽説,“通過該項技術能有效解決農村有機廢棄物處置、土地改良問題,還能減少農藥化肥的使用,希望自己能為鄉村振興戰略出一份力。”

  1996年,劉存壽看到一篇名為《從美國現代化學農業問題看世界農業的未來》的學術文章:因過度施用化肥,歐美以及日本等許多國家和地區都出現了土地板結、土壤有機質下降、環境污染、農産品品質下降等問題。

  為緩解化肥副作用,劉存壽曾考慮使用有機肥和化肥相結合的方法。但使用有機肥必須經過處理,否則容易把病菌和蟲卵帶入土地。此外,有機肥發揮效能相對漫長,1畝地往往需要施放成噸的有機肥才能看到肥效。

  2005年起,劉存壽帶領研究團隊進行植物碳基營養肥料的生産研究和示范推廣。團隊採取人工模擬微生物降解的方法,利用簡單的設備,將畜禽糞便、作物秸稈、污水、污泥等廢棄物快速轉化為全水溶、有機全營養肥料——植物碳基營養物。

  通過不斷調整酶的配方,模擬微生物降解的過程現在已經縮短到一個小時。劉存壽説,在陜西、甘肅、山西等省大面積推廣示范表明,這種肥料在高産優質、培肥土壤、促進植物根系生長、激活微生物等方面表現出顯著優勢。

  2016年,陜西省科技廳組織專家對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主持完成的“植物碳基營養原理與天然有機物高效利用技術”進行成果鑒定,有機化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趙玉芬教授等專家對這一研究予以高度肯定,認為該研究成果在國際上處于領先水準,對于實現“肥藥兩減”,治理農業污染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示范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迎來高溫天氣
福建迎來高溫天氣
瀋陽遭遇強降雨
瀋陽遭遇強降雨
歡聚草原慶豐收
歡聚草原慶豐收
感受“毛烏素”的生機
感受“毛烏素”的生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35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