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專項治理幼兒園“小學化” 教育部門將公布“黑名單”
2018-08-07 10:26:1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河南專項治理幼兒園“小學化”

  嚴禁幼兒園教授小學課程內容 教育部門將公布“黑名單”

  6日下午,記者從河南省教育廳獲悉,為防止和糾正學前教育“小學化”現象,促進幼兒身心健康發展,《河南省幼兒園“小學化”專項治理行動方案》已經印發。河南省將自即日起到2019年6月底開展幼兒園“小學化”專項治理行動。

  近年來,各地對幼兒園事業堅持促發展與提品質並重,幼兒園保育教育水準不斷提高。但仍有一些幼兒園和校外培訓機構違背幼兒身心發展規律和認知特點,提前對幼兒教授小學內容,“小學化”傾向比較嚴重。這種做法不僅剝奪了幼兒童年的快樂,更挫傷了幼兒的學習興趣,影響了幼兒身心健康發展。

  據介紹,河南省教育廳將通過自查摸排、全面整改和專項督查,促進幼兒園樹立科學保教觀念,落實以遊戲為基本活動的方針,堅決糾正“小學化”傾向,切實提高幼兒園科學保教水準,促進幼兒身心健康發展。

  河南堅決禁止幼兒園提前教授中文拼音、識字、計算、英語等小學課程內容,堅決糾正幼兒園為幼兒布置小學內容家庭作業、組織小學內容考試測驗的做法。社會培訓機構也不得以學前班、幼小銜接等名義提前教授小學內容。

  同時,河南將堅決糾正幼兒園不以遊戲為基本活動,脫離幼兒生活情景,以課堂集中授課方式為主組織安排一日活動,或以機械背誦、記憶、抄寫、計算等方式進行知識技能性強化訓練的行為;堅決禁止幼兒園以舉辦興趣班、特長班、實驗班為名進行各種提前學習和強化訓練活動,或以任何名義進行有損幼兒健康的比賽、表演或訓練活動。

  對于幼兒園和校外培訓機構違反國家和河南省相關規定設置學前班、大大班、幼小銜接班等做法,以及小學招收不足入學年齡的幼兒接受義務教育的做法,河南也將堅決予以糾正。

  除部分農村地區在幼兒園資源不足、布局不完善的情況下允許小學附設學前班外,河南各城市(含縣鎮)均不得舉辦任何形式的學前班。河南鼓勵農村小學附設幼兒園(班)逐步從所屬學校剝離,實現獨立辦園。

  河南還嚴禁教育行政部門推薦和組織徵訂各種幼兒教材和教輔材料,嚴禁任何單位和個人以各種名義向幼兒園推銷幼兒教材和教輔材料。幼兒園不得要求家長統一購買各種幼兒教材、讀物或教輔材料。

  河南省教育廳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加強小學起始年級教學進度監管,對于未按國家課標規定實施零起點教學、壓縮課時、超前超標教學,以及在招生入學中面向幼兒組織小學內容的知識能力測試,或以幼兒參加有關競賽成績及證書作為招生依據的,要堅決予以糾正,並視具體情節追究校長和有關教師的責任,納入規范辦學誠信記錄。

  河南省教育廳還明確提出,縣級教育行政部門要結合無證幼兒園治理和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工作,牽頭建立“小學化”傾向嚴重的幼兒園“黑名單”、招收不足學齡幼兒教授小學內容的校外培訓機構“黑名單”,以及“非零起點教學”現象突出的小學“黑名單”等。這些“黑名單”將對社會公開,接受社會監督。(記者 潘志賢 實習生 張棟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感受“毛烏素”的生機
感受“毛烏素”的生機
“舞動”暑假
“舞動”暑假
法蘭克福舉辦“美因河節”
法蘭克福舉辦“美因河節”
珠峰後花園吉隆溝 一景看四季
珠峰後花園吉隆溝 一景看四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233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