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暑期家長為孩子瘋狂報班:為補習短板也為跟風
2018-08-07 08:27:30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今年暑期家長為孩子瘋狂報班

  輔導班和補習班報得最多

漫畫:羅琪

  暑假期間,很多家長會為孩子報各種各樣的課外培訓班、興趣班。有的家長給孩子報班是因為擔心孩子學習被落下,也有的家長是因為擔心孩子無人看管發生安全事故。有多少家長給孩子報了暑期培訓班?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12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中,93.6%的受訪者表示身邊給孩子報暑期培訓班的中小學生家長多,93.2%的受訪者發現身邊家長大都給孩子報兩個及以上培訓班。集中補習學業短板、防止孩子假期學習懈怠和擔心孩子落後是家長給孩子報暑期培訓班的三大原因。52.1%的受訪者坦言身邊大多孩子反感上暑期培訓班。65.4%的受訪者希望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理念,不焦慮、不“搶跑”。

  參與本次調查的受訪者中,81.2%的人是中小學生家長。其中,生活在一線城市的佔29.5%,二線城市的佔47.7%,三四線城市的佔18.6%,城鎮或縣城的佔3.9%,農村的佔0.4%。

  93.6%受訪者坦言身邊給孩子報暑期班的家長多

  翟心靜(化名)來自安徽省,她的孩子上高二,今年暑假報了3個補習班,“早上英語,下午數學,晚上語文,都是隔一天上一次。最近一次模考,孩子數學成績很不理想,所以我給她報了一對一的輔導班提高成績”。

  河北唐山市民王穎的兒子今年讀小學二年級,她在暑期前就根據周圍人評價、培訓機構宣傳單篩選出了一家培訓機構,報了數學、英語兩門課給孩子。“這家機構宣傳他們請的都是有職稱的專業教師。語文我還能教教他,數學和英語得專門去學學。”她説,“兒子不喜歡假期上課,總問我能不能少上一門。我覺得雖然才二年級,但不能輸在起跑線上。”

  40歲的上海市民朱敏(化名)今年暑假給讀初二的孩子報了3個培訓班,“她哪方面弱我就給報什麼班。英語課單數日子上1個月,每天早上9點起兩個小時,數學是每周一、三、五的晚上七點半到九點半,物理是集訓的,八月底兩個禮拜”。

  調查中,93.6%的受訪者表示自己身邊給孩子報暑期培訓班的中小學生家長多,93.2%的受訪者發現身邊家長大都給孩子報兩個及以上培訓班。具體來説,2~3個的最普遍(61.7%),4~5個的其次(23.9%)。

  進一步調查顯示,家長給孩子報的各類暑期培訓班中,課外輔導班(76.8%)最多,文化課補課班(58.3%)和興趣班(56.2%)也比較多,其他還有競賽類培訓班(23.0%)等。至于中小學生面對暑期培訓班的態度,52.1%的受訪者坦言是反感的,“不願意去上”,30.4%的受訪者表示孩子喜歡去,17.5%的受訪者則是無所謂的態度。

  安徽師范大學附屬中學高二教師張蕾有10年教齡,她介紹,班裏多半學生都參加了暑期培訓班,“比例大概有百分之七八十”。她告訴記者,如果沒有學習壓力以及家長的暗示或強迫,很多孩子都不想去參加暑期培訓。

  天津社且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張寶義指出,暑期培訓班現象反映出我國高等教育資源有限,在這種教育背景之下,培訓班應運而生。

  “現在競爭激烈,不補不行。”朱敏説,培訓班要求每天要有固定的做題量,讓孩子一直有做題的手感。“趁著暑假總結上一個學期不扎實的知識點,打牢基礎。而且初三學習很緊張,聽説老師會半學期上完一學期的內容,剩下時間復習,不提前過一遍怕孩子跟不上”。

  張蕾對記者説,培訓班打出來的廣告都非常誘人,讓家長心動不已。另外,有的家長工作忙沒法陪孩子,孩子在家不是看電腦玩手機就是看電視,報培訓班一能省心,二能讓孩子學知識。

  家長為孩子報培訓班的動機有哪些?調查中,58.2%的受訪者指出是趁假期集中補習學業短板,57.3%的受訪者認為是防止孩子假期學習懈怠,51.7%的受訪者指出有的家長發現周圍報班孩子多,擔心自己孩子落後,其他還有:家裏沒人看管孩子,擔心孩子安全(39.5%),培養孩子的興趣愛好(36.4%),讓孩子交到更多的朋友(15.1%)以及孩子自己喜歡(7.1%)等。

  “家長們有攀比、跟風心理,看別人都上課外班超前學東西,就讓自己孩子也超前學。由于學生都超前學習,學校老師也教得快。”南京大學社會學院教授陳友華表示,考試政策不改變,學生上培訓班的現象就難改變。他還指出,一些課外教育機構抹黑學校教育,個別老師也不好好教課,與課外機構利益重合。

  65.4%受訪者希望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理念,不焦慮、不“搶跑”

  朱敏認為,改變學生集中上暑期培訓班的現象關鍵是從學校抓起,“很多學校都默認學生會出去補習,所以課上很多內容老師都一筆帶過,甚至不講。如果學校可以真正讓學生減負,一學期別學那麼多,報班的現象自然就少了”。

  “現在一個班通常有很多人,如果降到30人左右,老師講課能更詳細,學生課上學習效果會更好,省去報課外班。”翟心靜説。

  張蕾認為,家長和老師能做的有很多,“比如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並教導他們正確、合理地安排時間,提高學習效率、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家長也不要盲目跟風,應該從孩子的角度和真正的需求出發,而且也要徵求孩子的意見,看看哪些是真的能夠符合孩子興趣和需求的課外班”。

  如何能改變中小學生暑期集中上培訓班的現象?調查中,65.4%的受訪者希望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理念,不焦慮、不“搶跑”,50.0%的受訪者希望加大對教育培訓機構的監督審查力度,47.3%的受訪者期待通過夏令營、托管機構等保證孩子假期過得安全充實,38.3%的受訪者建議學校假期開放體育館等功能,36.7%的受訪者希望學校與家長做好溝通,讓“減負”落實到位,21.0%的受訪者希望社區、機構等多給孩子提供公共活動場所和設施。

  西南大學教育學部教授彭澤平建議,教師布置暑期作業應該注意靈活多樣,並且控制好作業的量與難度。其次,家長應該了解、遵循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及教育規律,根據孩子情況選擇適當的培訓班或興趣班,讓孩子更健康地學習、成長。最後,政府相關部門應該嚴格把控各類教育培訓機構的品質,使培訓成為學校教育的有效補充,而不是增加學生及家庭的負擔,産生惡性迴圈。

  張寶義指出,學生只有假期時間可以接觸社會、了解生活,但很多人卻把它作為上課時間的補充,引導上出現了很大偏差,社會上對于這個問題也不足夠重視。“國外一些國家會充分調動各種資源甚至政府買單,來讓學生增加對社會的認識。例如美國一些學生會利用這段時間去參觀造幣廠、做郵票、去動物園飼養動物。這方面我們還沒有相應的規劃措施,缺乏‘大教育’的理念”。

  張寶義認為,對于培訓班,不能單純去取消,而應規范其發展。“我認為培訓班應該完全納入到工商部門的監管,按照市場價格在有關部門規范內申報,同時對危樓上課等現象加強監管,必須取締。學校要承擔一部分社會責任和教育,比如音樂、美術。家長應樹立正確的教育觀,注重培養孩子綜合素質。社會上,應發動企業、各單位,舉辦一些公益性的活動,調動孩子參與社會、學習的欲望”。

  陳友華建議大力整頓課外教育培訓機構,針對中小學進行教育資源精準化配置。他還希望對課程進行適當調整,提高教師的社會地位,吸引優秀人才。(記者 杜園春 實習生 高卿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甘肅森林武警“三伏天”實戰滅火救援演練
甘肅森林武警“三伏天”實戰滅火救援演練
國家一級文物“何尊”亮相蓉城
國家一級文物“何尊”亮相蓉城
揭秘微商化粧品“黑色代購”産業鏈
揭秘微商化粧品“黑色代購”産業鏈
高溫下的列車“美容師”
高溫下的列車“美容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23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