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一遍遍重播的哪是劇 還有網友們不斷更新的段子
2018-08-06 07:32:4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每當這些人出現在電視上時,我就知道,暑假又來了……”

  最近,以《還珠格格》《情深深雨濛濛》《金粉世家》《仙劍奇俠傳》為代表的一眾老劇又雙叒叕在電視上播出了。

  演員們心裏估計是崩潰的,感受一下半年內“被打回原形”兩次的五阿哥的怨念。

點擊進入下一頁

點擊進入下一頁

  小燕子和五阿哥還一起上了綜藝節目《中餐廳》,兩人合體也掀起一波回憶殺。有網友説,沒想到20年過去了,這對CP還有售後。

  長期以來,寒暑假播出老劇都是電視臺不成文的規定。《還珠格格》《西遊記》《新白娘子傳奇》《亮劍》曾是播出頻率最高的幾部。

  據説,《西遊記》被重播了3000多次。2009年,還曾出現六家衛視一起重播《新白娘子傳奇》的“盛況”。

  雖然播了這麼多年,但從數據上看,這些老劇仍是不折不扣的“流量王”。

  在最近幾天的日間收視榜單中,幾部老劇都位居前幾位,收視前30中,接近一半都是老劇。

點擊進入下一頁

  尤其是《還珠格格》和《金粉世家》,還把楊冪的新劇《扶搖》甩在了後面。

  另一方面,在聚集大批90後、00後的視頻網站bilibili(B站)中,經典老劇也可稱得上是“公雞中的戰鬥機”。

  在B站電視劇中,播放量最高的不是什麼大IP劇,而是李幼斌版的《亮劍》,播放量達1794萬,連彈幕都有131萬條。

  《家有兒女》也不愧是90後一代的童年回憶,播放量有1269萬,現在還有不少人翻出來重溫。

  此外,還有《少年包青天》《鐵齒銅牙紀曉嵐》《情深深雨濛濛》《粉紅女郎》《大宋提刑官》……

  不僅數據好,老劇的討論度也高,《金粉世家》重播後,就有諸如這樣的討論——

點擊進入下一頁

  這麼多年過去了,老劇為什麼還能有這麼高的關注度?其實,除了童年濾鏡,更多的是因為網友們的二次解(吐)讀(槽)。

點擊進入下一頁

  比如,有網友説,看了《還珠格格》和《情深深雨濛濛》,才發現林心如居然是個“語言鬼才”。

  在劇中,她不僅會開導不肯出力的馬兒,還會聽寵物狗的建議,不再害羞主動打電話。

  小時候,不少人為書桓和依萍的愛情故事操碎了心,然而長大了再看,居然有人評論説:

點擊進入下一頁

  有人看《亮劍》看上癮,也有人認真分析《亮劍》為什麼這麼受歡迎,抗日劇為啥在今天成了“抗日神劇”?

點擊進入下一頁

  近幾年,《亮劍》已經被翻拍了三次,但卻沒有一部能超越老版。有網友如此評價李幼斌的演技,言簡意賅。

點擊進入下一頁

  《少年包青天》係列曾是很多人的“童年陰影”,有劇迷連刷幾遍後,發現了一些小細節。比如包拯和公孫策的眼角都明顯往上提,人顯得睿智聰穎。特別是包拯的眉毛尾部也向上挑,有中國水墨人物畫的感覺。

  有人隨即回應,這是因為劇中用了戲曲扮相中常用的束發帶。

點擊進入下一頁

  看《家有兒女》,網友經常因為一些小事兒在彈幕裏吵得不可開交,但只要劉星一出現,彈幕立即切換成一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視頻內外都充滿了歡樂的氣氛。

  還有人將《家有兒女》概括為:“劉新建前傳,余罪前傳,邱瑩瑩前傳”。

  《鐵齒銅牙紀曉嵐》曾創造收視熱潮,也塑造了張鐵林、張國立、王剛這個“鐵三角”。到今天,還有網友説,三人的臺詞都寫得太有水準了,看劇也能學到東西。

點擊進入下一頁

  評價焦恩俊、蕭薔、俞飛鴻主演的《小李飛刀》是:

點擊進入下一頁

  近段時間,所謂的“大IP劇”潮流漸漸褪去,很多劇即使有大制作、大投資,再加上當紅演員也沒能帶動收視。

  反而不少老劇正在慢慢發揮“長尾效應”,除了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還因為什麼?

  其實,觀眾熱衷翻看老劇,除了可以重溫童年、吐槽外,還因為它們好看。

  經典老劇都曾有過不錯的收視,在劇本、演員、服化道等各方面都過硬。

  什麼是好劇?在《鐵齒銅牙紀曉嵐》評論區,有一位網友説得好,這條評論獲得了兩千多個讚。

點擊進入下一頁

  而現在呢,一些古裝劇熱衷于“瑪麗蘇”,一些現代劇傾向于“偽現實”。不少電視劇中,濾鏡厚得堪比磨皮,摳圖替身負面不斷,還動輒就七八十集,三分之一都在注水。

  2018年已經過去了一半,還沒出現一部爆款劇,豆瓣評分能過6分已經算不錯了。楊冪的《扶搖》有4.8分,鹿晗、關曉彤的《甜蜜暴擊》只有2.7分。

  經典雖然能不斷重溫,但總懷舊豈不是從業者自己打自己臉?何況老劇也並不是萬靈藥,誰不想,將來能看到更多新的好劇。(袁秀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杭州“西子號” 熱情服務旅客30載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夏日“過林卡” 親近大自然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法國首只大熊貓寶寶周歲慶生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高溫“烤”驗四大洲 熱“火”還要燒多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2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