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嚴防集體土地流轉“非農化”
2018-08-04 08:48: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8月4日電(記者姜剛)安徽省近日發布《關于進一步加強耕地保護和改進佔補平衡的實施意見》,提出牢牢守住耕地紅線,確保實有耕地數量基本穩定,品質有提升。與此同時,全面實行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嚴防集體土地流轉“非農化”。

  安徽省提出,到2020年,全省耕地保有量不少于8736萬畝,永久基本農田保護面積不少于7378萬畝,建成高標準農田4670萬畝,穩步提高糧食綜合生産能力。

  記者了解到,安徽省將嚴格控制建設佔用耕地,加強土地規劃管控和用途管制。發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的整體管控作用,編制土地利用總體規劃要依據土地利用現狀,開展國土資源環境承載力評價,以評價結果作為規劃的基礎,劃定生産、生活、生態空間開發管制界限,優化建設用地布局,嚴控新增建設用地規模,嚴控建設佔用耕地特別是優質耕地。

  在嚴格永久基本農田保護方面,《實施意見》提出,安徽省將堅持保護優先、從嚴管控、補建結合、權責一致,全面實行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永久基本農田一經劃定,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佔用或改變用途。強化永久基本農田對各類建設布局的約束,各地各有關部門在編制城鄉規劃、基礎設施、生態建設等相關規劃,推進多規合一過程中,應當與已劃定的永久基本農田控制線充分銜接,原則上不得突破永久基本農田邊界。一般建設項目不得佔用永久基本農田,重大建設項目選址確實難以避讓永久基本農田的,在可行性研究階段,必須對佔用的必要性、合理性和補劃方案的可行性進行嚴格論證,報自然資源部預審通過;農用地轉用和土地徵收依法依規報國務院批準。

  安徽省規定,堅持農地農用,嚴防集體土地流轉“非農化”。農業結構調整不得破壞耕地耕作層,設施農業用地要盡可能利用農村存量建設用地和非耕地。嚴禁通過擅自調整縣鄉土地利用總體規劃,規避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的審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歐洲多地遭遇高溫天氣
歐洲多地遭遇高溫天氣
飛“閱”閣皂山
飛“閱”閣皂山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持續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持續增大
濟南大明湖夏日荷花盛開
濟南大明湖夏日荷花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21655